新創企業風光不再

新創企業家就如推銷員,向投資者作出各種「承諾」,以求獲得信任並進行投資。

創業做老闆是許多打工仔的夢想,當成功吸引到投資者、掛牌上市甚至成為估值達10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未上市的初創)企業老闆,不只達成自己的夢想,更成功令公眾相信自己的夢想或概念可成真。然而,年來股市大幅波動,意味着投資者對新創公司信任程度大跌,作為「夢想推銷員」的創業者,自然更難籌得資金。

過去不少新創公司趁着資金泛濫及市場氣氛正面,很容易承着升浪找到投資者,讓公司估值一再創新高。新創公司的估值水平,基本上是以其未來可能收入,乘以一定倍數來計算。

新創企業家就如推銷員,向投資者作出各種「承諾」,以求獲得信任並進行投資。(Freepik網上圖片)

然後,公司透過上市發行股票吸引更多投資者,當股價持續攀升,便可發行股票期權來吸引人才及投資者,人強馬壯代表可以投入資金做研究、搶佔市場、打敗競爭者及進行收購等。短短時間內由默默無聞的小公司,快速成長為新創獨角獸企業。

不過,新創公司的Good Old Days已成過去,2022年科技股表現低迷。據《金融時報》引述Dealogic資料,在2019至2021年疫情牛市期間上市,集資金額至少1億美元的美國公司,有四分之三的股價已低於發行價,當中不少是在納斯特上市的科技股。與此同時,今年美國科技股IPO集資額只有約70億美元,相比去年的1540億美元,完全是兩個世界。

當投資者發現承諾只是「空頭支票」,自然會對企業失望及不再信任,公司的股價便會兵敗如山倒。(路透資料圖片)

於是投入市場拓展和研發產品的資金,很容易變成無了期「燒錢」;當股價持續下跌,股票期權變為廢紙一張,優秀人才自會另謀高就。說到底,新創企業家就如推銷員,向投資者作出各種「承諾」,以求獲得信任並進行投資。

全球首富馬斯克絕對是精通此道,從Tesla的自動駕駛到SpaceX的移民到火星,這些「承諾」成為公司估值所乘的「倍數」,股價一再創出新高。在今年第三季度,Tesla的EV/LTM EBITDA能夠達至39.9倍,遠高於蘋果公司的16.3倍、Google母企Alphabet的10.3倍,更不用說Facebook母公司Meta的4.9倍。

近年來股市大幅波動,作為「夢想推銷員」的創業者,自然更難籌得資金。(Freepik網上圖片)

當投資者發現承諾只是「空頭支票」,自然會對企業失望及不再信任,公司的股價便會兵敗如山倒,Meta近日的表現便是一個最佳例子,核心業務的廣告收入持續下降,新開發的元宇宙相關虧損不斷擴大,年內公司股價累挫逾七成,甚至有投資者發公開信,要求公司減少為元宇宙業務「燒錢」。雖然早前Meta宣布裁員11000人減省支出,但觀乎Meta的股價表現,投資者似乎不太收貨。

新冠疫情、美國加息、地緣局勢緊張及戰爭等多重因素,都衝擊當前的經濟環境,加上不少新創公司表現令人失望,難怪投資者轉趨現實,作為「夢想推銷員」的創業者,相信要為此做好準備。

Source: https://startupbeat.hkej.com/?p=12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