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與fb的中美大戰

Google前行政總裁施密特(Eric Schmidt)去年曾預言,10年後世界上將有兩個互聯網:一個是美國主導,另一個是中國的互聯網。若把這個預言套用到社交平台之上,情況可能比他想像中來得更快更嚴重。

Google前行政總裁施密特(Eric Schmidt)去年曾預言,10年後世界上將有兩個互聯網:一個是美國主導,另一個是中國的互聯網。若把這個預言套用到社交平台之上,情況可能比他想像中來得更快更嚴重。

Facebook(fb)創辦人朱克伯格10月中在美國喬治城大學演講時,點名指「抖音」即使在美國運作,依然審查各種中國政府認為是敏感的內容;他更變身互聯網自由守護者,質問:「這是我們要的互聯網嗎?」(Is that the internet we want?)

先不說多年來一直想進入中國的fb為何一改態度,今次朱克伯格指「抖音」帶來重大威脅,絕非無的放矢。互聯網世界一向以美國企業為龍頭,而抖音成立以來快速增長的市佔率,以及在西方市場的滲透速度,絕對令一眾互聯網巨擘感到壓力。

活躍用戶5億 年輕人追捧

國際版名字為TikTok的抖音,由中國民企字節跳動(ByteDance)持有,是以音樂、娛樂等內容為主的短視頻社交平台。自2016年9月推出,短短3年人氣已呈現爆炸式增長,現時抖音在全球擁有5億活躍用戶,在社交網站方面排名第九,領先於LinkedIn、Twitter和Snapchat等知名網站。

抖音以「新奇、好玩、易用」為招徠,備受年輕一輩、尤其是25歲以下年輕人追捧。(抖網微博圖片)

除了中國本土,抖音在美國市場亦愈來愈受歡迎。由於抖音的母公司以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收購了美國爆紅的短影音App「musical.ly」,使其一夜之間便擁有2000萬美國用戶,更以此為基礎持續擴大。CNBC指出,在今年的第一季度,抖音是美國下載量第三高的應用程式,估計市值高達800億美元。

抖音的商業模式是以免費下載和使用吸引用戶,輔以大數據、深度學習軟件及人工智能技術,根據使用者點擊內容喜好來推薦相關產品,從中收取廣告盈利。以「新奇、好玩、易用」為招徠,備受年輕一輩、尤其是25歲以下年輕人追捧。這亦擊中了在全球有逾23億個活躍用戶的互聯網王者、2004年成立的fb,其用戶老化的死穴。

這正好應了一句廣東俗語「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美國政府今年2月便指控TikTok違法獲取13歲以下賬戶資料,因而罰款500多萬美元,加上美國續有國會議員稱,抖音可以獲取美國公民大量個人資料,卻無法證明其中國母公司不會因應政府要求,利用這些資訊從事間諜活動,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終於出手,宣布將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審查,檢視抖音兩年前在美國的收購是否違規。

除了個人私隱外,抖音亦把中國政治審查的一套帶到美國市場。老實說,以抖音的篩查機制,如今香港社會運動的情況內容,甚至是相關詞彙,肯定不能在抖音內出現。自早前NBA風波開始,因應香港社會事件所突顯的美國企業對自由言論和市值之間的取捨,已經引來愈來愈多的爭論,朱克伯格今次以抖音為例,炮轟中國互聯網政治審查,稱其違背言論自由價值觀,美國政府會否把抖音當成另一間華為,視為涉及國家安全的事件嚴肅處理?有待下回分解。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8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