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生存之道

「八十後」曾是年輕人的代名詞,但現已踏入奔四之年,生於網絡時代的「九五後」才可說是年輕一代。要明白年輕人的想法從來不是易事,投身教師行列好一陣子,我才敢說略為明白他們,用政府的說法是終於connected。

Z世代可以說是「數碼原住民」,一出世便接觸網絡科技和智能產品。(路透資料圖片)

「八十後」曾是年輕人的代名詞,但現已踏入奔四之年,生於網絡時代的「九五後」才可說是年輕一代。要明白年輕人的想法從來不是易事,投身教師行列好一陣子,我才敢說略為明白他們,用政府的說法是終於connected。

按美國人口學家William J. Schroer的分類,「九五後」被劃分為「Z世代」。適逢1995年是互聯網正式誕生的一年,又稱互聯網世紀元年,Z世代可以說是「數碼原住民」(Digital Natives),而較年長的一輩都只是努力熟悉數碼世界的移民而已。

Z世代的成長環境與之前出生的人大不相同,他們一出世便接觸網絡科技和智能產品,幾乎毋須等待便可即時與人聯繫通訊。海量的資訊唾手可得,只是未有足夠時間學習吸收。即時新聞環繞四周,當中亦混合了不少假消息。儘管交友遍天下,但都是在熒幕背後進行,一旦要面對面溝通便無所適從。

須懂運用「4C」

現年33歲的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應該是年輕一輩的偶像,他曾說當大學生畢業之時,最熱門的工作與他們進入大學時已截然不同,即使考入人人夢想的哈佛大學,他仍決定中途退學創業,成就了Facebook這個網上王國。雖然朱克伯格此番言論是指數據行銷會取代傳統推廣方式,但其實大數據的推廣使用已在多個行業出現,現今不少工作都要求要對科技有一定認識,以達致更靈活及高效的運作方案。

當網上已有齊所有學習資訊,不少大學生質疑是否需要長途跋涉親身到學校上課。當然不是人人都可以是朱克伯格,但明知學習所得知識在畢業後未必有用,工作隨時因科技而改變或被淘汰,傳統公司結構出現變化,AI(人工智能)更會是他們工作上最大競爭者,所謂的人生規劃愈來愈難做,年輕人難免感到迷惘躁動。

到底Z世代要如何生存?數碼技能和寫讀能力固然不可或缺,另外便是對「4C」的掌握和運用,即是創造力(Creativity)、團隊合作(Collaboration)、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與溝通能力(Communication),若能配合相關的職業技能則更完美。此外,有別於傳統打工心態,Z世代想法要偏向創業型,願意離開既有舒適區、承擔風險和從失敗中學習;亦要活用數碼時代優勢,建立人際網絡和學習知識,作多角度思考並能靈活處理不同工作。

面對急速變化的未知未來,Z世代缺乏安全感在所難免,然而他們亦具備前人未有的知識以及各種工具,只須勇敢點向前走,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5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