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人:新時代的工作形態

近日有一宗令人心酸的新聞,一名擁三個碩士學位、從事教育工作的年輕人自殺身亡。儘管無人知道真正原因,但普遍相信是因其無法獲得穩定教席,傳媒引述其父嘆謂:「無理由讀咁多書都搵唔到出路。」

資料圖片(黃勁璋攝 )

近日有一宗令人心酸的新聞,一名擁三個碩士學位、從事教育工作的年輕人自殺身亡。儘管無人知道真正原因,但普遍相信是因其無法獲得穩定教席,傳媒引述其父嘆謂:「無理由讀咁多書都搵唔到出路。」

很多人心目中的穩定工作,是朝九晚五坐在辦公室(或者朝九晚七更為貼切),換取穩定收入,升職加人工後便可達致「屋仔、車仔、老婆仔」的「三仔」終極目標。簡單來說,薪酬決定成功,近幾十年來,這似乎已是不可改變的價值觀。

共用工作空間盛行

然而,我發現很多人的看法正在產生變化,對工作的選擇不再單純看報酬,更是取決於其能否實現自己的夢想,這些人最常見於初創企業或是社會企業,亦有人選擇不再進入傳統企業架構,改以獨立工作者的身份來賺取酬勞。

我有一位原來是記者的朋友,改以自由人身份從事公關和司儀工作,每隔幾個月便來一次長途旅行,更過分的是還有博客贊助她的旅費和寫書。對於熱愛自由及挑戰的她來說,這無疑是一份「夢想工作」。另一位朋友的工作是用戶體驗UX設計師,為了學習和接觸最新的產品和知識,他毅然放棄原來公司的高層職位,改以項目方式和不同初創機構合作。

有些傳統行業亦在悄悄改變,教師便是其中之一。我建議老師們可以考慮進修電子學習的專業知識,以顧問方式幫助學界重新設計課程,配合現今及未來的網絡學習時代,未來在這方面的需求將很大!

隨着自由人、獨立工作者和初創企業愈來愈多,已經促使新的工作場所形態出現。近年興起的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便打破固定辦公室工作的模式。其理念是在具備基本辦公室設備的公開場地上,讓不同職業背景人士或小型初創企業,以較廉價租金共享設施。

在Cocoon、Thinkaholic或GoodLab這些共用工作空間內,很多人只需一部MacBook、一部智能電話再加一杯double-Expresso,便可開始工作。香港現已有六十多個Co-working Space,可見自由人工作模式之盛行!

如今以自由人身份或者項目形式工作的,已不限於年輕人,很多曾在大公司工作的僱員亦選擇了這條新路,換取更靈活的時間安排以及當家作主的感覺和自豪感。每一位努力工作的人,都是在為社會作出自己的貢獻。

我相信人生的價值指標不應該受「三仔」所限,既然科技改變了傳統的工作模式,何不從心出發,追求自己的夢想。沒有固定工作的「長約」可能令人有點缺乏安全感,但走出comfort zone,你可能會探索出一條新道路。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2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