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新世代 彈指圓夢想

在二十一世紀, 只要你有好主意,就不怕沒人支持;把計劃放上網籌款,說不定能一呼百應!

英國組織Glimpse順利集資買起英國Clapham Common車站內所有廣告位,把煩擾的廣告換成貓照,發動群眾力量重奪公共空間。(圖片:Kickstarter

在二十一世紀, 只要你有好主意,就不怕沒人支持;把計劃放上網籌款,說不定能一呼百應!例如2014年台灣太陽花學運期間,不到十名網民在台灣的FlyingV募資平台號召民眾幫忙在報章賣廣告,成功在3小時內吸引超過3600名支持者(Backer)、募得逾633萬元新台幣(約155萬港元),在本土及國際報章落廣告宣傳,甚至建立官方網站,讓全世界有機會了解學運的起因和過程。

今年上半年,政治立場敏感的歌手何韻詩在沒有大額贊助商支持下,憑粉絲小額贊助成功在紅館開演唱會。9月份,英國組織Glimpse也順利集資超過3萬美元(約23.4萬港元),買起英國Clapham Common車站內所有廣告位,把煩擾的廣告換成一隻隻貓仔的沙龍照,發動群眾力量重奪公共空間。意念不怕小眾、不怕政治敏感、不怕沒油水,只要你敢提出,就有可能成真。

小主意可變大成功

群眾的力量愈來愈強大,一切都要歸功於科技的進步。以前要舉辦節目、拉巴士、碎大石、踩雞蛋才能籌到的款項,現在動動手指就可以找到支持者。智能手機讓我們隨時隨地聯絡任何人,電子平台讓資訊交流更簡單和透明。過往的規矩不再適用,溝通的障礙都已移除,因此經常有人說科技是「毀滅性的」(Disruptive)。你看看Uber和Airbnb,供求雙方在網上交易,節省中介人費用,又建立互評制度,結果大家都能得到更多選擇。資訊透明換來信任與公平,壟斷資訊、資源的成本增加,群眾就有更大「牙力」爭取所需服務。

同理,我曾提到的小學生「啟夢者計劃DreamStarter」,首要任務是令小學生的夢想被聽見。因此我們會舉辦Pitch Day,又建立自己的眾籌平台,讓社會認識這班小小夢想家。他們的鬼主意比大人還要大膽,有些甚至涉及汽車工程和娛樂設施,難得的是全部都是關懷社區、動物和家庭,年齡和經驗並未限制他們的夢想。

Google CEO有本著作叫How Google Works,其中提到只有龐大的意念才能吸引最好的人才。小主意只能自己默默耕耘,大主意就能號召群眾幫手。所以我們作為大人,要從小教導小朋友勇敢做超越自己能力的夢,因為他們的夢想才有被實現的價值。而且要學習信任群眾的力量,千萬不要閉門造車。現在我們得到科技的幫助,只要願意坦誠交流、開放資訊分享知識,就可吸引有才能的夥伴加入追夢之旅,成功率也更高。即使面對壟斷和不公的制度,群眾合力也一定可以破壞現狀,經濟如是,在民生和政治上也必定如是。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3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