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畢業同學們的信

世界正在急速改變:香港的「一國兩制」、中國的發展前景、環球的信任崩潰,而作為香港人,連我們一向信守的普通法制度甚至價值觀,亦受到史無前例的挑戰。

即使前路再艱難,同學們還是要盡力透過創新來尋找機會和出路。(Freepik網上圖片)

親愛的同學們:

即使有一半課程是在Zoom上完成,你還是畢業了。世界正在急速改變:香港的「一國兩制」、中國的發展前景、環球的信任崩潰,而作為香港人,連我們一向信守的普通法制度甚至價值觀,亦受到史無前例的挑戰。

還有新冠肺炎病毒,這個防不勝防的敵人一下子便在全球屠殺了幾十萬人。限聚令、社交距離及口罩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受到疫情影響,全球多國社會停擺,中小企紛紛倒閉,數億人失業,金融市場一瀉千里。即使各國政府相繼投入數以萬億美元計的援助方案及緊急措施,但是等着我們的,可能仍然是1930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萎縮。

在這個舊常態已死並愈趨艱難的時代,畢業的同學們是否尤其感到無所適從?的而且確,無論是即將成為大學生或是投身社會的Freshman,今年的畢業生必須要面對一系列不確定性,作為大學內教授創新的企業家,即使前路再艱難,同學們還是要盡力透過創新來尋找機會和出路。

以「破壞性創新」理論聞名於世、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Clayton Christensen今年初與世長辭,對於其提出的理論影響到一眾互聯網巨擘,進而打造出一個新時代的成就,相信毋須我多說;我反而尤其記得他溫柔而緩慢的說話節奏,以及他最後一本著作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當中嘗試回答到底人一生中,什麼才是最重要這一條千古難題。我現在也試試以過來人的身份,給予大家一些建議。

既然明知道許多事物和生活方式將會改變,更應該問問自己什麼才是最重要的。(Freepik網上圖片)

首先,正視自己的內心。既然明知道許多事物和生活方式將會改變,更應該問問自己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是誠實正直的內心?對他人的同理心和同情心?可信賴的家人及朋友?毋忘初衷,朝着自己相信的方向出發之餘,實力亦需要跟得上。經過了這一年的洗禮,相信畢業的同學對自己實力有更多了解,亦清楚自己的短處所在,未來便要取長補短,為自己所相信的而努力。

第二,面對自己的憤怒。同學們有對未知事物的憤怒,更對不公平及不公義感到憤怒。有同學私下跟我說,對於自己多年的「成功人士」職業規劃感到「嘥氣」及怒憤。我認為憤怒是正常的,憤怒和痛苦甚至可以成為解決問題的動力,但謹記不要傷害他人,甚至令到自己成為問題的一部分。就如馬丁路德金所言:「仇恨不能戰勝仇恨,唯有愛可以(Hate cannot drive out hate; only love can do that)。」

第三,懷抱希望。希望不是運氣,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便明言,希望不是盲目相信情況一定會有好轉,而是通過努力、毅力、勇氣和對他人的關心,令到事情變得更好。

畢業的同學們,你們是有史以來受過最多教育的一代,知識都在你們掌握之中,亦善於學習增值,充實自己。作為老一輩,很抱歉我們將很多未能解決的難題留給你們,但相信你們一定可以應對這些挑戰。

就讓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吧。

希望不是運氣,而是通過努力、毅力、勇氣和對他人的關心,令到事情變得更好。(Freepik網上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88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