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機挑戰傳統手機市場

13年前智能手機面世,改變了人類生活習慣,現今摺機會否開創另一項革命,不妨拭目以待。

剛剛推出的Galaxy Z Fold3 5G和 Galazy Z Flip3 5G已是第三代,硬件及軟件技術應相當成熟。(三星網上圖片)

自智能手機面世以來,開發商在屏幕上都是從尺寸下工夫,這不是他們欠缺創意,而是受科技所限,所以當三星(Samsung)推出「摺機」(摺疊式屏幕手機)挑戰傳統手機市場,當然要試試這個新gadget是否好用,能否推翻智能手機過去十多年的「傳統」。

以往奔走多個辦公地點,要有效利用時間,好用的移動工具相當重要;即使現時WFH(在家工作)成為新常態,手機對我工作的重要性不減反增,皆因它不只是打電話發短訊收電郵的工具,更是收集靈感、發揮創意和協助工作的重要夥伴。

智能手機功能愈趨成熟,幾年前開發商已着手研究把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合併的可能性,但屏幕大小始終是關鍵問題。摺機的好處是既可放入口袋或手袋,使用時屏幕又夠大,足以應付工作所需。

不過,就如在車展推出全新車款,第一部通常是概念車,大多受限於科技太新,未能大規模生產,而高昂的價格更令不少消費者卻步。Samsung在2019年便推出了首部摺機,剛剛推出的Galaxy Z Fold3 5G和 Galazy Z Flip3 5G已是第三代,硬件及軟件技術應相當成熟,自然忍不住要試玩一下。

摺機的好處是既可放入口袋或手袋,使用時屏幕又夠大,足以應付工作所需。(三星網上圖片)

猶如變形金剛「一秒變身」為大屏幕是摺機最大賣點,5G網絡、雲端儲存,以及我常用的軟件(Microsoft Office及Google Drive)全部能夠在摺機上靈活使用,擴大後的屏幕在處理表格和圖片、閱讀PDF文件等都相當方便,新增的S Pen功能,可作紀錄畫圖及電子簽名。

疫情下用Zoom或Google Call開會成為日常,但大部分人習慣利用手提電腦或平板進行,皆因手機屏幕太細,亦難作會議紀錄。當把Z Fold3設置為Clamshell蜆殼摺合模式Flex Mode後,屏幕上半部分便是視頻通話,下半部分屏幕則可作鍵盤,輸入筆記或用筆記錄都可以,我尤其喜歡共享屏幕上隨時添加注釋及分享的功能,令開會還能即時強調重點和作出討論。

移動通訊工具發展迅速,人人都追求更強勁晶片、更佳屏幕顯示度及觸感、更高像素和功能的鏡頭,以及更快的上下載速度等,其實只有極少數用家會真正使用這些功能。作為把硬件設計及軟件使用合併的摺機,其實相當配合人們現今的移動通訊工具使用方式。13年前智能手機面世,改變了人類生活習慣,現今摺機會否開創另一項革命,不妨拭目以待。

擴大後的屏幕在處理表格和圖片、閱讀PDF文件等都相當方便。(三星網上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0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