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儍瓜相機

曾幾何時,一部又輕又薄的儍瓜機是型人象徵,更是各大廠商兵家必爭。現在不用爭了,擁有攝影功能且更方便攜帶的智能手機,已蠶食了數碼相機(DSC)市場,特別是中低檔的儍瓜機,可謂已被完全淘汰。

維基百科圖片

曾幾何時,一部又輕又薄的儍瓜機是型人象徵,更是各大廠商兵家必爭。現在不用爭了,擁有攝影功能且更方便攜帶的智能手機,已蠶食了數碼相機(DSC)市場,特別是中低檔的儍瓜機,可謂已被完全淘汰。

從相機製造大國日本的行業數據,可以一窺市場的萎縮程度。據日本相機暨影像產品協會(CIPA)統計,今年4月份日本廠商DSC全球出貨量按年下跌13%至336.5萬部,更加遠遜於2013年同期的592.4萬部;市場每況愈下,Nikon、Canon、Sony、Panasonic及Olympus等主要相機品牌,全都無一幸免。

有了更方便的智能手機,我們齊齊向儍瓜機揮手說再見。但請留意,我們只是換了設備,對於拍攝的欲望反而有增無減,甚至可說「乜都想影」,於是「輕便襟撞」的運動攝影機GoPro便應運而生。

創立GoPro的Nick Woodman,本周才踏入40歲。他去年以2.8億美元(22億港元)收入,成為美國最高薪的CEO。GoPro並非Nick首次創業,他早於1999年曾創立網絡遊戲公司Funbug,卻慘蝕收場,於是走去滑浪散心兼找靈感,期間想到隨身佩戴的運動攝影機之可行性,在綁了不知多少部「相機」在手臂上試驗之後,GoPro終於誕生。

GoPro走向大眾市場

於是,一個來自美國加州的年輕人, 找了一間在香港及深圳運作的公司,生產了第一款GoPro相機Hero,而GoPro公司亦在2004年正式成立。為節省成本,Nick更曾親身上陣擔任GoPro產品模特兒。

GoPro過去十年的成績證明了他的苦心沒白費,近年不少人已將GoPro當成動詞使用,可見這部曾被認為是極限運動人士專用的小相機,已開始走向大眾市場。順帶一提,我旅行時的一個必備活動,亦是GoProing。

一款產品成了名,總會有人模仿, GoPro對此也不敢怠慢,積極加快產品升級,除了加入Wi-Fi無線連接及強化拍攝像素,還有意進軍無人機市場。GoPro正在研發一款用於全景視覺的六面攝影機,由6個單獨的GoPro Hero組成,可以一次過拍下全景,通過後期處理進行畫面結合,最終呈現360度全景照片或影片,絕對比你眼睛看到的更加精采。

GoPro的走紅,證明了可攜式拍攝裝置的市場價值,HTC、小米及Kodak都推出了運動型相機,希望在這新市場分一杯羹。其實,人們現時拍攝的目的,不但是留下珍貴一刻,更為了記錄生活中一點一滴,以及在社交網絡上與人分享。可以想像,為方便上網分享,專為智能手機而設的可攜式拍攝裝置配件,將是未來趨勢之一,更可與手機的其他功能如GPS或健康訊息等配合使用,令這個「數碼攝影」市場愈來愈大。

再見,數碼相機。萬歲,數碼攝影市場!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