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教學新常態

不知不覺暑假快將結束, 新學期雖然如常開始,但大學已宣布因疫情要全面推行網上授課,意味着教學也需在家中進行。以往我們熟悉的睇黑板抄筆記,「大堂」內老師講書學生抄書的一套全部退役,而幾年前開始推廣的反轉課室,應該可以進一步發揚光大。

疫情之下愈來愈多學校選擇網上授課,在家教學不再是權宜之計,而是教學的新常態。(Pexels網上圖片)

不知不覺暑假快將結束, 新學期雖然如常開始,但大學已宣布因疫情要全面推行網上授課,意味着教學也需在家中進行。以往我們熟悉的睇黑板抄筆記,「大堂」內老師講書學生抄書的一套全部退役,而幾年前開始推廣的反轉課室,應該可以進一步發揚光大。

反轉課室提倡的是學生在家中上網看影片預習,上課時教師主力是解答學生問題及進行討論。當然不是簡單拍片上載至YouTube便完事,還需要透過學習軟件為每條影片設置簡易問題或測試,讓學生作答,以檢視她們是否明白影片或課程內容。學生可因應自己的步調來學習,教師亦有數據在手,知道每名學生的強弱之處,再集中改善。

疫情之下愈來愈多學校選擇網上授課,在家教學不再是權宜之計,而是教學的新常態。有別於在學校以Lecture形式講書,一堂成功的網課,教師與學生,以及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變得更加頻繁,小組討論和團體合作會增加。這對我們這些教師而言亦是一項挑戰,但當中還是有不少好處。

反轉課室提倡的是學生在家中上網看影片預習,上課時教師主力是解答學生問題及進行討論。(Pexels網上圖片)

教學不是演講,要確保學生的參與,教師除了打開鏡頭之外,還可以用不同的軟件幫助教學。例如iPad當作黑板或白板用,對重要內容加以標注及進行說明;用chat room方便資料共享及發表評論等。為了確保教學雙方都可以感受到對方的存在,用Kahoot等工具作為小測驗、進行有趣的投票甚至意見收集,而模仿電視節目遊戲進行比賽,也是可以考慮的方法。

很多老師都喜歡讓學生分組討論,但這些安排可能會受制於場地所限,老師也可能分身乏術,未必能夠兼顧所有小組。然而,上述障礙在網上授課反而全部不是問題,用網上會議軟件的虛擬chat room,將4至6個學生分成一組進行討論之餘,老師還可以輕易的綜觀全場,隨時參與及引導小組中學生的討論,「隔着個Mon」同學們更樂於發表意見和分享看法,效率遠比「真人上場」為高。

用Kahoot等工具作為小測驗、進行有趣的投票甚至意見收集,也是可以考慮的方法。(Kahoot fb圖片)

利用Miro這類視覺圖解軟件,教師可以很容易訂立討論流程,同學們大可各自用「post-it」發表意見,軟件可把各群組分成不同的frame,再進行串聯整理,大大提高討論效率。

成功的網上授課,需要老師有效地規劃課堂和使用合適的工具,燃起同學的學習興趣。當然,教師需要適應新的工作模式,例如當同學們一改習慣,齊齊主動向教師提問;又或者學生在網上「釋放自己」,任何時間都變得極度活躍,這便需要教師見招拆招了。

「隔着個Mon」同學們更樂於發表意見和分享看法,效率遠比「真人上場」為高。(Freepik網上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9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