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即服務」時代來臨

可以預期,愈益精良兼隨時隨地可以玩的遊戲會逐步主導市場,所產生的經濟價值也會愈來愈多,真是「點止打機咁簡單」。

Sony上月底公布全新PlayStation Plus遊戲訂閱服務(PS Plus),正式向微軟(Microsoft)旗下的Xbox Game Pass(XGP)宣戰,兩大主機遊戲平台接連推出雲端串流遊戲訂閱制,代表着「遊戲即服務」(Games as a Service,簡稱GaaS)的時代來臨。

市面上遊戲訂閱服務現可分為兩大類型,一種是以XGP、PS Plus為代表的遊戲服務,用戶購買通行證後便可無限制下載並玩平台上所有遊戲。另一種是雲端遊戲串流服務,智能手機用戶對此應該不陌生,如蘋果公司(Apple Inc.)的App Store便有大量遊戲應用程式,用家付費後便可使用服務商提供的伺服器,連接可上網裝置玩遊戲。

PlayStation及Xbox兩大主機遊戲平台接連推出雲端串流遊戲訂閱制,代表着「遊戲即服務」的時代來臨。(法新社資料圖片)
PlayStation及Xbox兩大主機遊戲平台接連推出雲端串流遊戲訂閱制,代表着「遊戲即服務」的時代來臨。(法新社資料圖片)

智能手機把雲端遊戲發揚光大,去年Apple與遊戲開發商Epic Games的訴訟判決,便披露了遊戲App約佔App Store總收入的七成,所以Apple雖然不是遊戲公司,但是從遊戲中獲得的利潤,比Microsoft、任天堂、動視暴雪和Sony等公司都要多。

以遊戲體驗而言,可以透過上網裝置玩的雲端遊戲,聲畫質素始終遠不及主機裝置的遊戲。不過,現今愈來愈多人以下載取代購買遊戲CD光碟,XGP及PS Plus的出現可謂皆大歡喜,如Xbox Game Pass Ultimate,首月只需10元,之後支付79元月費便可玩盡平台各款遊戲,簡直就是遊戲版的Spotify或Netflix!

PlayStation 5自從公開發售後就一直缺貨,索尼顯然低估市場需求。(路透資料圖片)
PlayStation 5自從公開發售後就一直缺貨,Sony顯然低估市場需求。(路透資料圖片)

合併現行PlayStation Plus及PlayStation Now兩種不同體系遊戲訂閱服務的PS Plus,將在5月於香港推出,屆時會有400款遊戲供用家下載,惟大部分屬舊遊戲,較主打新遊戲的Xbox似乎略遜一籌,未知是否因為Sony太遲推出服務,趕不及製作新遊戲所致。

原先估算PlayStation 5和Xbox Series X/S兩大遊戲主機,在2021年全球銷售分別為1790萬部及1350萬部,但從各自公開發售後就一直缺貨來看,上述數字顯然低估市場需求,而購買Game Pass的亦不僅新主機用戶。2022年初,XGP全球用戶人數已逾2500萬,在Microsoft的網上商店中,3880元的Xbox X及2280元的Xbox S至今仍然缺貨。話說回來,與Xbox Game Pass Ultimate綑綁銷售的S系列,明顯是以便宜入門價吸引消費者使用雲端「網上遊戲庫」,從而進一步開展GaaS業務。

可以預期,愈益精良兼隨時隨地可以玩的遊戲會逐步主導市場,所產生的經濟價值也會愈來愈多。(Freepik網上圖片)
可以預期,愈益精良兼隨時隨地可以玩的遊戲會逐步主導市場,所產生的經濟價值也會愈來愈多。(Freepik網上圖片)

遊戲是一門大生意,著名遊戲工作室的主要投資者,所需資金動輒以億美元計算。隨着元宇宙世界的出現,擁有Azure雲端運算平台的微軟,已醒覺XGP會是未來重要收入來源;加上熱門遊戲的IP(知識產權)隨時成為生金蛋的雞(可參考迪士尼一眾故事或者漫威宇宙角色系列)。可以預期,愈益精良兼隨時隨地可以玩的遊戲會逐步主導市場,所產生的經濟價值也會愈來愈多,真是「點止打機咁簡單」。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1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