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權唔好用盡 夠票唔係贏梗

為了防止掌權者因權力而腐化,制衡機制應運而生,然而對於Facebook這個橫跨全球的虛擬國度,美國政府監管不了,歐盟似乎也有心無力...

當一個人掌控權力,尤其是「夠票」延續權力時,似乎就處於五感全失狀態。(Freepik網上圖片)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Power tends to corrupt,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這句至理名言相信香港人一定深有所感。當一個人掌控權力時,尤其是「夠票」延續權力之下,似乎就處於五感全失狀態,即使市場出現明顯反對聲音,或明知會發生其他不良後果,仍可以沒事人一樣強調自己的「良好初衷」。

在科技世界中擁有最高絕對權力的人,Mark Zuckerberg相信是榜首不二之選,將Facebook、WhatsApp與Instagram三者加起來,每天使用者以億計算。早前Facebook(fb)的共同創辦人Chris Hughes便指Zuckerberg的權力過大,無論在私人領域或是於政府之內,其所擁有的「不受制衡權力」和影響力都遠遠超越任何人,建議應該把fb拆骨以減低權力的集中。

Hughes作為Zuckerberg的大學同學兼fb創辦人之一,自然非常明白公司成立初心。然而,他指現時fb為了追求公司的業績增長與點擊率,已經不惜犧牲安全及打壓對手,而且fb作為全球最大社交平台,最大問題是其可以單方面操控言論,以及監察、管理及審查20億人的對話。

Zuckerberg被指權力過大,為追求公司的業績增長,已經不惜犧牲安全及打壓對手。(法新社資料圖片)

Facebook的AI會因應使用者的喜好,例如like或share、與什麼朋友互動頻繁,再以此再尋找出他/她會有興趣的內容作出顯示。於是我們看到的,大多是與自己立場類似的朋友帖文、新聞或文章。簡而言之,黃色只看見黃色,藍色只看到藍色;新聞真假也變得不大重要,最重要是內容符合自己的偏好,便馬上可以like and share,吸引大量迴響。

為了防止掌權者因權力而腐化,制衡機制應運而生,然而對於fb這個橫跨全球的虛擬國度,美國政府監管不了,歐盟似乎也有心無力,中國等亞洲國家最多是減少民眾的使用量。曾有人說未來人類會受AI控制,那現今一手掌控Facebook AI的Zuckerberg,應該可以稱為「王上王」了(這還不包括他正在倡議的虛擬貨幣Libra)。

話說回來,即使現實中有制衡機制,不少政府或當權者仍因「見錢眼開」而放棄。例如為吸引企業上市而推出的同股不同權制度,便剝奪投資者向上市公司資本運用問責的權利。Zuckerberg利用這條款,輕易把小股東增加獨立董事作監察的要求「滅聲」;年前港交所為吸引公司上市而推出同一制度,結果是去年第二季小米錄得75.9億元虧損下,還可以向董事長雷軍支付99億元的激勵金,事前毋須知會小股東及需要其批准。

近日發生連串社會運動,無論是發起人或參與者,年紀愈來愈小,有老人家認為通識教壞細路,其實正是通識教懂了我們制衡權力的重要性,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Balance of power;掌權者亦應警惕「有權唔好用盡」,因為即使「夠票」,但若是與整個社會的意向和發展背道而馳,亦不一定「贏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