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應該是件快樂事

生活中難免遇到挫折困難,難題可以是來自人的層面,亦可以是國與國之間的衝擊。每當感到迷惘不安,與其自傷自憐,進修學習反而是走出迷宮的好方法。此說並非無的放矢,以教育聞名於世的芬蘭,便是藉着這一招從「自殺強國」變成全球最幸福的國家之一。

每當感到迷惘不安,與其自傷自憐,進修學習反而是走出迷宮的好方法。(Freepik網上圖片)

生活中難免遇到挫折困難,難題可以是來自人的層面,亦可以是國與國之間的衝擊。每當感到迷惘不安,與其自傷自憐,進修學習反而是走出迷宮的好方法。此說並非無的放矢,以教育聞名於世的芬蘭,便是藉着這一招從「自殺強國」變成全球最幸福的國家之一。

人類喜愛遊戲似乎是與生俱來,這當然不是指沉迷網絡打機成癮,而是透過健康的競爭帶來成就和滿足感的遊戲。把遊戲的動力移到學習之上,不僅令學生在課堂上樂於上課,畢業後也可以抱着這種態度繼續終身學習。說來容易,首要是分析出遊戲中哪些方面值得借鑑。

學習與生活變得息息相關,動力自然得以提升。(新華社資料圖片)

當學習之時,知識應該都要是相關的,否則很容易便會忘記。常常聽有同學「呻」所讀科目「唔知有乜用」,如在日常生活中從未見過微積分的蹤影,除了立志當教師或工程師外看不到科技有何好處。然而,事實是我們用手機拍照,廣告內大賣解析度如何從4K變8K,均與A Maths(附加數學)有關;甚至是當你想確認疫苗的安全性,打算閱讀其數據或測試結果,都需要有數學和統計學的根柢,才能辨別真偽。

學習與生活變得息息相關,動力自然得以提升。與此同時,很多遊戲需要團體合作,當中最重要的不是「人多好辦事」,而是各人能認清自己的強弱項,發揮所長配合他人,才能取得勝利。在合作當中,除了可以認識個人的長短處外,與隊友的合作既有利於紀律及人際關係的培育,也可以帶來被接納支持等正面情緒,從而刺激自己繼續成長。

在合作當中,除了可以認識個人的長短處外,與隊友的合作既有利於紀律及人際關係的培育。(新華社資料圖片)

攻克難關亦能夠刺激引起正向情緒反應的荷爾蒙,包括能讓人感到開心與滿足的多巴胺(dopamine),以及可有效紓壓、令我們感到幸福愉悅的安多酚(endorphin)。這其實就如打機或者比賽,成功攻克難關打敗大佬,帶來成就感之餘,更為未來挑戰打下一支強心針。

上述的各項成果都可以在遊戲中途獲得,毋須如考試般「一鋪定輸贏」。就如節食一樣,很多人只看最終成果瘦了多少磅,但其實隨着節食進行,大可用smart watch監察身體的各項數據如血壓、心率等變化。因應身體變化將計劃完善,調整進度、加油、休息、重新出發,把健康與瘦身同時進行,才是最佳方案。

把遊戲的動力移到學習之上,不僅令學生在課堂上樂於上課,畢業後也可以抱着這種態度繼續終身學習。(新華社資料圖片)

我最近正同時籌備10個與學習相關的項目,覆蓋了學齡前兒童以及小、中、大學的學生,共同點只有一個,就是透過課程改組和遊戲化,把過去被諷為「壓力煲」的學習方式,改變為令人快樂的學習過程。可能有人認為在香港現今制度下,快樂學習似是白日夢,然而就如過去科幻小說變成今日的現實,我亦希望這些項目能夠為香港學生帶來多一項選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0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