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結合科技辦年宵

年宵是香港農曆新年不可缺少的特色,功能亦由傳統購買年花的花市,發展至包含各式精品玩意的短期銷售市場。近年年宵更成為一眾學生小試牛刀做生意的場地,成功的話固然可以過一個「肥年」,即使未能賺錢也可學習經營生意。

年宵是香港農曆新年不可缺少的特色,功能亦由傳統購買年花的花市,發展至包含各式精品玩意的短期銷售市場。近年年宵更成為一眾學生小試牛刀做生意的場地,成功的話固然可以過一個「肥年」,即使未能賺錢也可學習經營生意。

年宵市場的「學生檔」其實已有逾十年歷史,當年JA學生營商體驗計劃把這個從實踐中學習做生意的模式推薦給學校,結果大受歡迎。今年合共有90間學校參與計劃,做法是由15至20位同學組成公司,然後尋找投資者(一般是向父母或是同校同學募集),跟着便可以着手設計及製作產品。年宵市場將於2月10日正式開鑼,這個周六在九龍東海濱便可以看到一眾學生的努力成果了。

作為學生首次創業的戰場,我一直希望年宵攤位的產品能反映營運者的創意,但近年同學寧可在淘寶上找貨源,雖然較為方便,但前者更能體會創業的意義和價值。話說回來,今年的「學生檔」還增加了一項特色,在香港新創企業Shopline的支持下,除了年宵市場的實體店外,他們還會設有網店銷售產品。換言之,除了按傳統方式在市場內叫賣外,同學還可以活用各種網上渠道推銷產品。例如成為Instagram上的IG店,配合Facebook推廣、移動支付和付運系統,同學們攤檔上的產品將不只在年宵市場內銷售,更可以經互聯網銷售至各地。

年宵近年成為學生的創業戰場,產品更能反映他們的創意。(中新社資料圖片)

作為學生或年輕人創業的試金石,年宵攤位的人流保證及短期經營模式都是其吸引之處,但亦如其他商店般面對租金壓力、經營空間和時間限制,可以面對更多客戶及全天候運作的網店正好給予同學們另一個可能性。當然他們亦須掌握數碼媒體及網上推廣的技巧,如透過KOL或YouTube宣傳以招徠客戶。

實踐營商納大學課程

這個從實踐中學習的模式已被納入大學創業課程之內,並會作為功課之一。由於售賣的產品不同,所以不會以賺錢多少作為評分標準,反而會通過公司的營運效率、產品創意和客戶滿意度來評分。這亦更符合創業課程的設立理念:通過經營一間真正的商店,從而學習營運生意的實際技巧和責任,當中包括庫存管理、資金管理、定價模式、銷售策略及供應鏈管理等;而學生除了面對顧客,亦須懂得團隊合作、欣賞差異,鍛煉本身的合作和領導能力。

這些技巧難以從書本上學習,老師可以教的亦相當有限,只可以憑藉親身嘗試來體驗,我相信這亦是最佳學習方法。當同學把這些技巧融會貫通,便可以發展出自己的企業家思維。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5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