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決定命運的迷思

如果性格真可決定命運,那麼理論上大家都可以不用努力,隨遇而安齊齊「認命」;正是因為性格可被調整,環境和空間會隨着時間推移而改變,所以我們仍然可以挑戰命運,在人生旅程中為自己導航。

常言道「性格決定命運」,面對困難時是迎難而上抑或逃避,從做人的態度處事便能看到他能走得多遠。(Freepik網上圖片)

常有年長朋友說「性格決定命運」,面對困難時是迎難而上抑或逃避,從做人的態度處事便能看到他能走得多遠。既然性格對人生成敗如此重要,就不得不提分析心理學的開創者Carl Jung(卡爾榮格)。

提到心理學,最廣為人們熟悉的應該是佛洛伊德,他的學說對我思維模式有相當大影響。Carl Jung是佛洛伊德早期弟子之一,兩人的理論都被認為是現代心理學基礎,即使百年過去,很多過往提出的概念因文化改變及現代科學和神經科學發展而出現爭議,但兩人的學說仍然廣受認同。

近日我正研究人們的學習動機,到底一個人如何才會以企業家的思維來應對挑戰,勇於跳出自己的Comfort Zone,以創新方式來解決問題?結果透過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的性格分析,發現Carl Jung提出的性格學說,在今時今日尤其顯得重要。

當你知道自己是什麼性格的人,即使有時放慢速度選擇躺平過日子,其實亦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Freepik網上圖片)

Carl Jung認為,個性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學習能力、積極性和面對問題的能力。當你知道自己是什麼性格的人,即使有時放慢速度選擇躺平過日子,其實亦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就如竹子一樣,偶爾在強風暴雨中被吹彎,但這只是其生存策略,待風雨過後便反彈過來繼續生長。當人知道自己是什麼性格,便能夠消除不安全感,並把不安轉化為力量。

我有一位現職新創公司CEO的學生是「Judging」(判斷型)人格,總的來說就是喜歡在一切盡在掌握的環境下工作,希望事事達致完美,即使一個演講也要花好幾個月來準備綵排。然而,對於一間新創公司而言,變化才是日常,花幾個月準備一個演講更是不可能的奢侈之舉,因此即使她本人是行業翹楚,做人有計劃有遠見,卻總是被不安全感包圍,常常想辭職不幹。

相對之下,擅長說服他人、懂得隨機應變、喜歡自由行動,以及改變規則以配合自己需要的「Perceiving」(感知型)人格,似乎更加合乎現今世人對企業家的想法。其實,無論是判斷型還是感知型人格,其實都已經擁有企業家特徵這種「原始資本」。

正是因為性格可被調整,所以我們仍然可以挑戰命運,在人生旅程中為自己導航。(Freepik網上圖片)

我曾有幸在一個會議上與已故的蘋果教主喬布斯共事,當時他為了10分鐘的演說綵排了好幾小時,諸如門牌上的小燈閃了一下,或者大堂人數會否影響網絡速度等小事都會過問,是切切實實的完美主義者。這種性格一旦處理不好,可能會窒礙發展,喬布斯將此化為自己長處,蘋果一眾簡單而完美的產品便是最佳詮釋。至於上述那位年輕CEO,在了解自己性格和不安全感的根源後,花了大量時間去了解行業生態,務求能從頂層視覺感知市場變化,重新打造一套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以消除不安全感。

老實說,如果性格真可決定命運,那麼理論上大家都可以不用努力,隨遇而安齊齊「認命」;正是因為性格可被調整,環境和空間會隨着時間推移而改變,所以我們仍然可以挑戰命運,在人生旅程中為自己導航。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0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