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衍生新職業

現今科技發展愈來愈快,諸如物聯網、人工智能(AI)、虛擬實境(VR)、金融科技(FinTech)、網上直播這些詞彙,早幾年還只是在一些研討會上被人提及其發展潛力,如今這些新興科技已經發展出自己的產業鏈,更正在重塑就業市場。

(IBM圖片)

現今科技發展愈來愈快,諸如物聯網、人工智能(AI)、虛擬實境(VR)、金融科技(FinTech)、網上直播這些詞彙,早幾年還只是在一些研討會上被人提及其發展潛力,如今這些新興科技已經發展出自己的產業鏈,更正在重塑就業市場。

舉例說,台灣《數位時代》雜誌上月專題特輯介紹了10種需要科技人才的創新職位,大家可能「聽都未聽過」,包括物聯網專案經理、資料科學家、人工智能培訓師、資安戰士、影像魔法師、VR導播、體驗設計師、電商直播製作人、圖像演算法工程師、社群小編、以及FinTech敏捷行銷工程師。這些職位有些可以從名稱中大致推斷出工作內容,有些則可能令人摸不着邊。

事實上,考慮到未來幾乎所有產業都會與物聯網掛鈎,近年興起的「物聯網專案經理」確是一項有趣的工作。他們需要收集數據找出影響消費或使用行為的模式,同時分析並發掘相應技術,以協助不同產業引入物聯網科技。單從工作內容來看,我認為這項工作要求條件不單只是熟悉科技,反而更需要多角度思考能力,能於不同產業中發掘其與物聯網的關聯,引入適當的技術提升整體效益。

人工智能培訓師未來大熱

令人工智能更切合我們使用要求的「人工智能培訓師」,亦是未來大熱行業。我們都明白人工智能將在未來的生活和工作上佔據愈來愈重要位置,但AI並非天生聰明,它需要不斷學習才可提升準確度, 以配合市場真正需要。以擔任客戶服務的AI為例,除了模擬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以找出適合的應對方法, 培訓師會與企業客戶直接溝通,透過收集和分析客戶回饋,以改善服務品質。這個「培訓」過程將進一步發掘AI潛力,並有助推動AI與其他產業的融合。

另一個不得不提的職業是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人人都知道在數碼年代,大數據等同於大金礦,負責「淘金」的資料科學家亦變得炙手可熱。科技世代的資料科學家不止是大家想像中的統計學專家,他們還須具備創意並懂得發掘數據價值,他們既要有技術背景來幫助消化數字,更要設計全新工具以助了解資料組合,把觀察到的數據和現實連結起來,才能把虛無飄緲的數據化為有效率的生財工具。

回顧上半年,不時傳出傳統企業如銀行、傳媒及航空公司大規模裁員的消息,就業市場有點人心惶惶,但新科技亦促使新工種出現,如何轉型發展以配合未來發展趨勢,是一眾打工仔都要深思的問題。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4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