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態下WFH一舉兩得

從用家角度,WFH除了提升工作效率,還可以順便改變都市人一些不良生活方式,一舉兩得。

現今世界可能有很多令人們心灰意冷的事情,然而把生活重新規劃,還是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可能性。(Freepik網上圖片)

即使政府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以求恢復「正常生活」,但就如前文所言,疫情已經永久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讓員工在家工作(WFH)是其中之一。從用家角度,WFH除了提升工作效率,還可以順便改變都市人一些不良生活方式,一舉兩得。

可能到今天仍然有僱主認為「眼見為實」,員工不親身回公司即是失蹤偷懶,影響工作進度和效率。其實單是WFH令員工不必每天疲憊地花好幾小時上下班,已大大提升其生產力,我自己便每天節省兩三小時交通時間,絕非小數目,至於在家工作不如公司方便的問題,有科技幫助亦很易解決。

WFH尤其方便成員遍及歐美的團隊,毋須「夾時間」及留在公司等開會,意念一到便可以利用Zoom視像面談研究。(Freepik網上圖片)

為配合工作需要,我在家中工作間裝置了多個顯示屏,亦和團隊嘗試了VR(虛擬實境)的工作模式,市面多款軟件如Miro、Notion及Evernote等都運作良好。事實上,WFH尤其方便我們這種成員遍及歐美的團隊,毋須「夾時間」及留在公司等開會,意念一到便可以利用Zoom視像面談研究,會後半小時內便可火速完成後續行動清單。

總結過去18個月的WFH經驗,我發現自己在研究項目上多了時間深入思考,閱讀速度加快,能夠開發更複雜的項目模型,甚至連法律合約條文的訂立也更周詳慎密,結果是啟動的項目比過去相同時段都要多(還不計因為教學而需要放棄的項目在內)。同時也讓我能夠花更多時間與同學溝通和了解他們的需要,因為今日的年輕一代尤其對未來感到絕望無助,作為師長亦希望能盡力幫忙。

單單是WFH令員工不必每天疲憊地花好幾小時上下班,已大大提升其生產力。(中新社資料圖片)

WFH的另一個好處是生活可以更加自主。我近日試行「間歇性斷食法」的「18:6飲食法」,「18」是指一天中有連續18小時不吃東西,「6」是指在連續的6小時內可自由選擇想吃的食物。我把進食時間調整至每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通常每天只吃一餐和水果,因為每天只有一餐,故只會吃健康而且好吃的東西,亦順便和在辦公室常見的垃圾食品說再見。結果成效斐然,僅僅試行了一個月便瘦了10公斤,而且專注力亦有所提升。當然,這僅僅是我個人經驗,讀者們若想試行間歇性斷食法,建議還是先搜集資料閱讀後再考慮。

過去很多人對WFH的成效半信半疑,事實證明效果良好,打工仔還可以從中找出不少工作以外的好處,把生活及工作結合的混合工作模式正是其中之一。現今世界可能有很多令人們心灰意冷的事情,然而把生活重新規劃,還是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可能性。

從用家角度,WFH除了提升工作效率,還可以順便改變都市人一些不良生活方式,一舉兩得。(Freepik網上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0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