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雞探索AI與家長反思

大學生利用AI工具學習亦需要學校師長的輔導,更何況是小學生?當孩子出生在與AI緊密交織的世界,除了利用AI豐富他們的生活、培養智慧和好奇心外,也要重視個人警覺性的培養,以及必須以負責任態度來使用。

本港多間大學終於接受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工具來輔助教學,但受科技影響的又何止是大學生。最近筆者主持了一場名為「小學雞AI旅程」的對談,與「非常校長」朱子穎和他那好奇心爆棚的兒子樂仔,分享了他們對AI世界的看法。

教育被視為最受AI影響的行業之一,惟相信大部分人都不太了解哪方面受影響。為了揭開AI的神秘面紗,我們向參與活動的家庭展示了具體的AI應用示範:從能夠適應個人學習風格的教育應用程式,到互動式的AI導師課程等,以不同方式來增強同學們的學習體驗。

父母必須先與孩子共同商訂一套科技使用準則,確保使用電腦及AI工具之目的和平衡。(Freepik網上圖片)

不過,在孩子深入探索AI世界之前,父母必須先與孩子「約法三章」,共同商訂一套清晰的科技使用準則,確保使用電腦及AI工具之目的和平衡。這套準則其中一個關鍵條款,是對每日上網時間的限制。當日作為「小學雞」探索AI的代表、對科技充滿好奇心的樂仔,也接受了這一規定。

活動高潮是樂仔有份參與的互動環節。相對成年人憑空猜想AI對小學生的影響,樂仔的個人經驗更能代表實況,他不是將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遊戲上,而是利用AI驅動的平台如Midjourney來創建夢想世界。小孩子提出的問題沒有任何制限,例如樂仔問到「一隻暴龍可唔可以打低30隻速龍?」顯示AI在激發想像力和好奇心方面的無限潛能。

大學生利用AI工具學習亦需要學校師長的輔導,更何況是小學生?當孩子出生在與AI緊密交織的世界,除了利用AI豐富他們的生活、培養智慧和好奇心外,也要重視個人警覺性的培養,以及必須以負責任態度來使用。這次活動便強調了父母和孩子共同踏上AI之旅的重要性,深入探討Alpha世代可能遇到的陷阱和機遇。

AI的影響力不會停留在當下,它正在重新塑造工作和教育的本質,把人們帶向一個全新未來,傳統的「神科」觀念甚至會被重新定義。有家長感慨,不要以為子女進入大學或者擁有專業資格,就等於一生安定,世界變化實在太快,與其拚命催谷孩子學業成績,倒不如培育他們的情緒智商,以及懂得發掘自己的人生目標。

「小學雞AI旅程」是參與者的一次轉型體驗,讓家長和孩子能夠一窺AI世紀帶來的轉變。筆者相信,在這一條被AI重塑未來的道路上,父母與孩子攜手同行,共同成長,將擁有更多可能。

Source: https://ejtech.hkej.com/?p=13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