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工跳槽在Facebook

僱主想請人會通過什麼途徑?在JobsDB或Jobs Market刊登招聘啟事似乎是最「大路」的做法,不過在科網年代,愈來愈多人喜歡在Facebook等社交網站上直接招募人才。

ijmaki圖片

僱主想請人會通過什麼途徑?在JobsDB或Jobs Market刊登招聘啟事似乎是最「大路」的做法,不過在科網年代,愈來愈多人喜歡在Facebook等社交網站上直接招募人才。

例如筆者手上的幾個項目即將進入新階段,急需「勁人」幫手,我上周便在自己的fb上載了兩幅圖片,表示正為項目尋找 CEO、 COO和Sales Director,邀請對自己能力有相當自信、又想與我合作的人士投寄履歷。短短一個周末,這條「招聘啟事」便有逾萬人士看過,並收到逾100名有意者查詢,讓我又一次親身體驗到網絡平台的威力。

過去單靠一份報紙作為搵工媒介的做法已經改變,現今求職者大多是在求職網站查找有無合心意的職位;至於僱主方面,LinkedIn已成為招聘人手的龐大資料庫。以我自己為例,幾乎每月都收到2至3個請求聯繫、或討論雙方合作的要求。

求人帖一周末收逾百查詢

事實上,把fb發展為「搵工平台」並非癡人說夢,這個社交網站本身便設有不少的專業群組或論壇,既方便志同道合者交換意見,亦有助僱主尋找專門人才;與此同時,不少自由工作者如攝影師、作家或設計師會在fb上載作品,就如同網上廣告,甚至可逐步發展為個人品牌。

可能有人認為,在fb上招聘年薪動輒百萬元的CEO未免有點兒戲。不過,除了招聘啟事不是以傳統模式發放外,其他遴選程序仍如常進行,例如由人事部和評審委員會審查,確保所找的是適合人選。

例如我的首次fb招聘,經過初步篩選後,約5%有意者符合我對高層員工的要求,部分人士更是來自歐洲或中國內地(翻牆辛苦了)。就結果而言,我認為相當正面,除了可接觸到一些新面孔,已關注我的求職者對我已有一定了解,而我亦可從他們的fb中得悉其背景和興趣,對日後雙方合作更有幫助。

在香港人力市場,JobsDB或ClassifiedPost主要服務一眾打工仔,或可稱為人力的供應方;LinkedIn等社交媒體則是以僱主為服務對象,即人力的需求方。多年來這種運作方式一直沒有多大變化,但我相信透過不同網絡平台進行招聘,將是人力市場的大勢所趨。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2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