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未知未來儲積木

要了解一件事物,除了閱讀書籍、寫作研究外,本人在可以自由旅行的時代,還常常參加不同的論壇或相關產品發布會,了解最新趨勢。

日日都有新鮮事,總有一些新話題會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你可能轉頭便會忘記,也可以選擇深入了解研究,作為一名好奇心爆棚的人,本人自然屬於後者。不要以為需要進一步了解的多是學術或者深奧課題,其實也可以是生活相關或日常喜好。

整理了一下最近感興趣的題目,還真相當多元化:有在上課時會講到的元宇宙用戶體驗和DAO(去中心化自治組織)、有把令人愉悅元素放入無趣內容中的Gamification(遊戲化)、有愈來愈複雜的貨幣戰爭,也有因不能去日本旅遊,轉而尋找香港最出色拉麵的個人喜好。

當你走出舒適區,從以前砌積木的經驗出發,開發出只屬於自己的模型場景,成就感絕對不可同日而語。(法新社資料圖片)

在互聯網時代,要深入研究一個課題並不困難,Google一下便可以找到大量相關連結,由簡短說明、專題論文、書本、短片甚至Podcast等應有盡有。大部分資訊都屬免費,即使需要付費,價格亦相當低廉。

當對題目有相當了解,但又想進一步鑽研,不妨試着接觸相關資訊或產品的創作者。他可能是藝術家、作家、教師或企業家,亦可能與你一樣,純粹對同一課題感到興趣。作為一名大學教授兼在社會創新事業上有一定建樹的人,筆者可能會較容易得到原創者的回應,但其實只要做好充分準備,大部分人都不會拒絕努力勤奮又有誠意的查詢和交流,但也要緊記,這些機會通常只有一次。

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如何,那不妨從自己喜歡的課題或趨勢出發,「儲」起更多「積木」。(政府新聞處圖片)

要了解一件事物,除了閱讀書籍、寫作研究外,本人在可以自由旅行的時代,還常常參加不同的論壇或相關產品發布會,了解最新趨勢。此外,自己也會親自「動手」,製作原型產品或發展相關項目。就如樂高(LEGO)積木套裝,這些資料、研究、想法、試驗、模型,甚至是時間和人際網絡,都會被記錄下來,成為獨立的積木,既可合組成專題模型,也可以獨立成形。到有新的興趣或課題出現,便可以從現有積木中挑出合適的作為基礎,再吸收其他資訊,製造新積木,組裝成新的模型。

砌過LEGO的人都知道,積木愈多,可以砌的東西便愈大愈複雜。當然,相對於有樣板可跟的專題模型,用不同積木創造新模型的難度會高得多,但當你走出舒適區,從以前砌積木的經驗出發,開發出只屬於自己的模型場景,成就感絕對不可同日而語。

日日都有新鮮事,總有一些新話題會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政府新聞處圖片)

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如何,想裝備自己也無從下手,那不妨從自己喜歡的課題或趨勢出發,「儲」起更多「積木」,當有困難或機會出現時,便可以從現有積木為基礎,創造新的產品或項目來渡過難關,甚至抓着機會走得更遠。俗語說得好,「未雨綢繆幾時都好過臨渴先至掘井」,絕對是至理名言。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2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