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學習的構想

過去十二個月,先是社會運動蔓延全城,然後是全球疫情大流行。前者令港人堅信的價值觀和信任系統崩潰,後者則造成多年的社交習慣及經濟發展瓦解。政治上的不信任、尖銳敵對的民族主義,以及日趨不確定的未來前景,香港人在精神上及身體上都充滿無力感,一眾年輕人或學生,更會有「何必偏偏選中我」的感慨。

香港教育多年來都重視專業知識與技能的Hard skills,但在如今的時勢,Soft Skills變得愈來愈重要。(法新社資料圖片)

過去十二個月,先是社會運動蔓延全城,然後是全球疫情大流行。前者令港人堅信的價值觀和信任系統崩潰,後者則造成多年的社交習慣及經濟發展瓦解。政治上的不信任、尖銳敵對的民族主義,以及日趨不確定的未來前景,香港人在精神上及身體上都充滿無力感,一眾年輕人或學生,更會有「何必偏偏選中我」的感慨。

香港教育多年來都重視專業知識與技能的Hard skills,但在如今的時勢,創新、溝通、團隊合作、自我管理及解決問題等Soft Skills變得愈來愈重要,因為這些技巧能令到你與他人相處得更好。為了應對未來的挑戰,學習方式自然也要作出一些變動。

儘管今年DSE的歷史科引發軒然大波,但無論如何,以史為鑑還是最佳的學習方法。無論是針對重大自然災害、疫症爆發或戰爭,我們都可從歷史當中窺見相似事件的發展模式,以及最終成功及失敗原因,從而汲取教訓,尋找更好的應對方法。

日趨不確定的未來前景,香港人在精神上及身體上都充滿無力感,更會有「何必偏偏選中我」的感慨。(法新社資料圖片)

應對方法當然不是消極應對「等運到」,應該以科學精神為基礎,說到底就是「尊重事實,尊重證據」,在應用上則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對事件不要抱持個人情緒,以冷靜的態度來處理每一件事情。所以STEM教育變得更重要。

STEM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及Math四個字縮寫,顧名思義,就是結合科學、科技、工程以及數學四個專業領域的教學方式。在教育而言,利用歷史這些人文學科,培養學生思考問題、邏輯表達、社會文化理解等,再透過STEM教導學生判斷性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助學生們在生活中面對難關與利用機會。

西方有諺語云「Tell me and I will forget, show me and I may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will understand」,即口講演示都沒有大用,最好的學習方法還是落手落腳去做。以經驗為起點,過程中懂得什麼是熱情、堅毅、忍耐、失敗和同理心,經過分享和反省,轉化為個人學習心得,並藉着實踐而驗證它的真確性,才是最佳的學習方式。這亦是DreamStarter的學習方式理念,未來我們亦會努力協助更多同學成為「做夢者」。

用愛來代替仇恨,才是「被時代選中嘅一代」學習和前進的良方。(路透資料圖片)

在此和大家分享一個悲傷的小故事,認識的一位小女孩日前失去了她的小貓,被悲傷和內疚情緒淹沒的她,哭了整整一天。但向她解釋小貓已到天國後,她便努力的站起來,幫助小貓處理身後事,以愛來化解悲傷。

好好利用情緒所帶來的能量,與其被仇恨蒙蔽雙眼,倒不如利用它作為動力,專注於解決問題;與其因為傷痛而變得恐懼,不如視此為警號,提醒自己甚麼才是真正值得珍惜保護。懷抱希望,以愛、熱情和毅力為動力,以愛來代替仇恨,才是「被時代選中嘅一代」學習和前進的良方。

黑色的小貓不幸去世,令小女孩非常悲傷。
小女孩心愛的兩隻小貓。
向她小女孩解釋小貓已到天國後,她便努力的站起來,幫助小貓處理身後事,以愛來化解悲傷。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8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