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工作與AI

如何在AI世紀「保住飯碗」,不只是現職打工仔的挑戰,同樣是所有人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尤其是高中及大學的同學,他們現在學習的課程仍是老舊模式,缺乏廣泛視野,但在畢業後,卻要直接面對這個AI常態化的世界。

在ChatGPT引發的諸多討論中,有關失業的內容一定是最熱門話題之一。短短幾個月,人們已感受到人工智能(AI)的強大威力,它正打破各行各業營運模式,大家都心知肚明,一眾傳統工作會被AI取代;即使部分工作暫仍能「幸保不失」,但也可以預見相關的商業運作模式,會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一些過往認為不會被機器取代的專業領域,以及創意文化的工作,現今面臨被AI替代的局面。如何在AI世紀「保住飯碗」,不只是現職打工仔的挑戰,同樣是所有人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尤其是高中及大學的同學,他們現在學習的課程仍是老舊模式,缺乏廣泛視野,但在畢業後,卻要直接面對這個AI常態化的世界。

為了迎接未來,人們需要致力發展和學習把「創意」及「技術」互相結合的技能。(法新社資料圖片)

為了迎接未來,人們需要致力發展和學習把「創意」及「技術」互相結合的技能。具體而言,就是要培養學生在數碼時代對訊息的使用及理解,能熟練運用各種數碼工具和平台; 與此同時,為確保追上時代發展,要了解各種新興技術,例如今時今日便要對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及自動化有充足了解。

當然,這不是指學生要朝着「宅男/女」方向發展,無論世界如何變化,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未有改變,依然是最要緊的事之一。學校需要透過課外活動、領導角色和其他途徑,培養學生在溝通、合作和解決問題等軟技能,這些技能在就業市場中變得愈來愈重要。隨着零工經濟和創業公司的崛起,應該培養學生創業思維,並且願意冒險和追求新機會。無論是學生或者打工仔,在AI時代中,穩固的人脈會是一項重要資產,多參加行業活動及網上社區,尋找導師機會,與業內其他專業人士建立良好的關係,都可為未來發展和成功打下基礎。

未來是未知的,但我們仍可憑藉自己的努力,迎接即將到來的挑戰和機會,自由選擇自己的人生。(法新社資料圖片)

在疫情的3年中,香港人鮮有去旅行,過去大學生常見的Gap Year(空檔年)更成為妄想。隨着社會逐步回復日常,同學或者年輕人們應該抓住旅行的機會,多走出去看看,了解不同國家和地區是如何應對數碼轉型及就業市場的變化。這也是一個寶貴的學習經驗,既可體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拓闊個人視野,亦可以通過觀察其他地區如何應對這些挑戰,獲得新的見解和想法,將其帶回自己的社區或行業。

AI雖不會直接取代人,但帶來的改變已是不可避免。人們需要保持開放態度,願意學習和試驗新事物,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就業市場和商業環境。這種進取心和適應力,將是成功關鍵。未來是未知的,但我們仍可憑藉自己的努力,迎接即將到來的挑戰和機會,自由選擇自己的人生。

Source: https://startupbeat.hkej.com/?p=13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