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電腦重新定義

2000年後才出生的Z世代,相信只會電腦為歷史科的教材。

2017年蘋果iPad Pro的廣告,成功表達出新一代視「電腦已經是過時產品」這一訊息。(網上圖片)

2017年蘋果iPad Pro的廣告「What’s a Computer」,內容是小孩手持一部iPad Pro寫寫畫畫,邊走邊輕鬆完成寫作、拍攝、繪畫、娛樂等不同操作,最後鄰居問她:「你在電腦上做什麼?」小孩似乎答非所問的回應:「什麼是電腦?」廣告除了宣傳iPad Pro的功能外,還成功表達出新一代視「電腦已經是過時產品」這一訊息。

作為一個經歷Wintel Windows(即Window +Intel架構,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統與Intel CPU的電腦)PC年代的老前輩,我對這個廣告的感受尤其深刻。因為無論是Intel創辦人之一Gordon Moore提出的摩爾定律,還是Bill Gates創立微軟時立下「A computer on every desk and in every home」(每個家庭的桌上都有一部電腦)的目標,兩者現今看起來都有「那些年」的感覺。若是2000年後才出生的Z世代,相信只會視此為歷史科的教材。

蘋果將會改進iPad的OS,待正式宣布後,可能會有更多人傾向以平板取代電腦。(法新社資料圖片)

台灣台積電市值跑贏美國晶片巨擘Intel,成為全球大部分高科技企業的指定晶片製造商,其5納米晶片生產技術更讓蘋果M1處理器大放異彩;Bill Gates神話現今亦告破滅,全球首富地位不再,科技領導者能力亦不如後起之秀如Amazon的貝索斯或者Tesla的馬斯克,其品格現今也因為離婚案所牽扯出的連串事件而備受質疑。

說回提出「What’s a Computer」的蘋果,其自行研發的M1處理器採用台積電5納米技術,小小一塊晶片內除了16 GB內存,還有完整的中央處理器(CPU)和圖像處理器(GPU)運算核心、兼具類神經網絡引擎(NPU)、人工智能(AI)及機器學習運算,而且在熱處理上取得重大突破,達致速度快、效率高、電池使用時間更長這3個偉大成就,更重要的還是價格相宜,難怪在科技進步加疫情肆虐下,普遍預測「換機潮」已經蓄勢待發;加上蘋果將會改進iPad的OS(操作系統),待正式宣布後,可能會有更多人傾向以平板取代電腦。

三星最近推出的Galaxy Book廣告,以小朋友入內參觀博物館,來顯示筆記簿電腦已經過氣。(網上圖片)

有「電腦已過時」這想法的不只是蘋果,三星最近推出的Galaxy Book廣告便是以「The Museum of Laptops」為名,以小朋友入內參觀博物館來顯示筆記簿電腦已經過氣。Galaxy Book定位是「新一代個人電腦」,賣點是結合個人電腦的功能與手機的靈活性,令「電腦」可以擁有更出色的屏幕、5G/LTE連接、長效運作電池,以及連接所有Galaxy產品的能力。

科技的快速發展令到穿戴式數碼產品出現重大突破,而疫情大流行則讓人們更習慣使用各項雲端產品和服務,這都會令「電腦」的外形和功能出現重大改變。可以預期,未來將會有更多穿戴式產品出現,其體積會更小、電池續航力更長、使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並能24小時連接雲端系統。毫無疑問,我們會看到一個「電腦」新時代的到來,然而,這些科技亦會運用在軍事及殺傷力武器之上,更可悲的是各國似乎都在這方面加速發展。

2000年後才出生的Z世代,相信只會電腦為歷史科的教材。(Freepik網上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0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