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虹小學改革新示範

當人人熱中追捧傳統名校或是國際學校之時,俗稱「屋邨學校」的一般中小學似乎難有出路。不過,世事無絕對,我有幸與一位深具創業精神的教師合作,還學懂了Edupreneur(教育企業家)這個新詞彙,而他正是任職在過去乏人問津的屋邨小學。

黃大仙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是本港少見的八十後校長。(陳縱宇攝)

當人人熱中追捧傳統名校或是國際學校之時,俗稱「屋邨學校」的一般中小學似乎難有出路。不過,世事無絕對,我有幸與一位深具創業精神的教師合作,還學懂了Edupreneur(教育企業家)這個新詞彙,而他正是任職在過去乏人問津的屋邨小學。

近兩年被傳媒廣泛報道的黃大仙浸信會天虹小學,其校長朱子穎(朱Sir)是本港少見的八十後校長,亦是新一代教育思想的代表。眾所周知,黃大仙區因人口老化,不少學校都面對收生不足的問題,2013年上任的朱Sir亦不能幸免,甚至收到殺校警告。我在朱Sir上任後一年加入天虹小學,研究如何在現今政策下改革學校的教學文化,亦見證該校由瀕臨被殺到廣受家長垂青的改變。

一如企業改革時先要接受改變。本着有教無類的信念,天虹小學決定接受深圳跨境學童就讀,亦是九龍區首間採取是項政策的小學。學校同時引入對香港而言全新的學習方式,強調快樂學習的重要性,並因應學生個性來鼓勵學習。還記得當芬蘭教育部門訪問學校時,對此亦感到非常驚訝。

天虹小學強調快樂學習,並因應學生個性鼓勵學習。(受訪者提供圖片)

快樂學習 推動電子教學

另一項重大改變是推動電子教學,所指的不僅是以電子書取代傳統課本,而是將科技融入學習和評估,幫助學生成長。透過使用電子書包做功課和上課,同學在減少書包的重量之餘,亦可以縮短完成功課時間及方便老師批改評估。這些改變亦體現在教師身上,將其工作從批改作業中拯救出來,回到陪伴孩子成長指導者的角色。因此當香港大部分教師的工作時間是朝七晚十之時,天虹小學反而規定教師在晚上7時一定要給自己「放學」。

學校最新推出的DreamStarter則以鼓勵學生追求夢想為目的,讓孩子不只是「聽書」,更要身體力行的設定計劃並加以實行,並引入眾籌的共享經濟模式,讓每間公司,甚至是個人都可以加入計劃,實現孩子的夢想。短短幾年時間,天虹小學由一間寂寂無聞的屋邨學校變成改革藍本,改變不可謂不大。

雖然創業經驗豐富,但教育對我來說還是一個全新行業,在科技大學任教時,我已有「臨老學吹打未為晚也」之感。作為教育界新丁,我的工作是鼓勵學生發展創新精神,願意承擔風險並從失敗中學習,當然不是每個人日後都會成為老闆或企業家,但我相信只有擁有創新精神的人才能在21世紀取得勝利。

改變教育不是一件易事,但正如曼德拉所言,「教育是改變世界最重要的武器」,創業精神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有幸認識朱Sir和其他有心人,令我更有勇氣來應對將來需要面對的困難和挑戰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53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