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演講之長話短說

我是一個很喜歡「超時」的人,演講時尤其明顯。年輕時少不更事,常常想既然自己「有料」,觀眾自然會容忍我一再超時。現在回想,這其實是相當任性的行為。

本文作者黃岳永(ted x kowloon圖片

我是一個很喜歡「超時」的人,演講時尤其明顯。年輕時少不更事,常常想既然自己「有料」,觀眾自然會容忍我一再超時。現在回想,這其實是相當任性的行為。

雖然不時有人稱許我是一名好的講者,但有「超時惡習」的我,首次擔任TED大會的演講嘉賓可謂備受挑戰。TED是美國一家私人非牟利機構,三個字母分別代表科技、設計和娛樂(Technology、Design、Entertainment),每年舉辦大會,邀請各領域傑出人士分享看法,其中一大特色便是「18分鐘原則」。

身體語言表達論點

TED的演講都以18分鐘為限,這可說是因應科技及人們習慣所作出的設定。因為這個時間已經足夠讓聽眾進入狀況,卻又不致於開始分神,放在網路上也剛剛好。而把演講上載互聯網供人們隨時免費收看,便是為了結合社交媒體的力量,秉持ideas worth spreading的精神,堅持把好想法傳達給全世界。

要在18分鐘內完成演講,並教人印象深刻,非一件易事,除了小心制訂大綱、務求不會「超時」外,演講技巧當然重要。須知道你的演講目的,是要啟發台下聽眾;我的小秘訣是一定要站在演講台或是投影機之前,讓觀眾可以看清楚你的手勢、眼神、表情,除了言語亦透過body language表達論點。

話說回來,時間最為有限的演講,應該是創業人士尋求投資者首肯之時。在科技界有個名詞叫「電梯簡報」(Elevator talk),意指在搭乘升降機的短短時間內,要向投資者推介自己的創意和想法。這個時間有多久?我們業內人士估計最多是3分鐘,正好是在ICC(環球貿易廣場)由地下搭到107樓的時間。

即使有多好的創意,未能表達出來也枉然,因此必須在一開始就吸引對方注意和認可。作為不少新創企業的導師,我的建議是掌握三大重點:「什麼問題?」「解決方法?」「為什麼要選擇你?」順帶一提,我最成功的電梯簡報讓我取得了1億元投資,真是何止「分分鐘幾十萬上落」。

很多人慣用PowerPoint或Keynote配合演講,其實相對於過去演講必須配備電腦,現在一部隨身iPhone 6s Plus便可以,配合PopBoardz App,可以把PDF檔、圖像、視頻和網站等資料放在同一畫面,並作出非直線多方面向演示,配合觀眾眼神興趣反應及提問,隨時改變播放先後次序,Mindmaps和Prezi亦是不錯的應用程式。

演講不止是「做一場演說」,講者要做的是把想法傳遞出去,打動一批觀眾,這並不容易。然而,透過充足的準備以及活用各項科技,我們還是可以打造一場精采的演講。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2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