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蘋果故事

不難發現,蘋果的說故事方式,不是「我為你好」或者「我最厲害」的教導式宣傳,而是想要藉着創新來變得更好,並會從客戶的觀點和角度來進行研發,這可見於蘋果好評不絕的用戶體驗(UX)之上,也是蘋果產品一直拋離同儕的原因之一。

說故事從來不易,即使是一個好故事,最終能讓大眾了解消化、成功拓展市場者從來不多,更莫說是把一項全新高端技術推銷給主流消費市場。說到「講故事」最為成功的企業,蘋果公司(Apple Inc.)肯定是其中之一。

無論是改變世界的iPhone、開創先河的iPod,還是把小眾產品變成主流的Apple Watch、iPad和AirPods,蘋果一直在重新塑造大眾對科技產品的觀感及使用習慣,多年的成功也令市場對蘋果產品充滿信心,現時蘋果再度向公眾說一個新故事──Apple Vision Pro,把各國果迷正式帶入擴增實境(AR)的世界之中。

Apple Vision Pro把各國果迷正式帶入擴增實境(AR)的世界之中。(路透資料圖片)

在虛擬實境(VR)和混合實境(MR)頭戴設備市場上,Apple Vision Pro雖然並非首項產品,但蘋果完整了這款AR產品的故事。Vision Pro不僅是AR產品,它更是一款新型電腦,可以成為用家世界的一部分,助其處理所有工作和家庭事務,是一個把通訊、檔案、照片、通話、應用程序全部無縫融合的生態系統。蘋果借鑑了iPhone和Mac的優點,再以一種超越現有技術及以用戶為中心的方式加以提升,打造出Vision Pro這項全新產品。

不難發現,蘋果的說故事方式,不是「我為你好」或者「我最厲害」的教導式宣傳,而是想要藉着創新來變得更好,並會從客戶的觀點和角度來進行研發,這可見於蘋果好評不絕的用戶體驗(UX)之上,也是蘋果產品一直拋離同儕的原因之一。今次蘋果在全球開發者大會2023(WWDC 2023)正式推出Vision Pro後,測試者評論均相當正面,一眾記者及KOL紛紛形容這項產品為「魔法」,認為它把使用介面再作創新,而且用法簡易,用戶僅需幾分鐘就能掌握,即使價錢高達3500美元,普遍認為仍是物有所值。

HKEJ202蘋果一直在重新塑造大眾對科技產品的觀感及使用習慣,多年的成功也令市場對蘋果產品充滿信心。(法新社資料圖片)

在說好故事之上,蘋果有着極佳往績。例如談及智能手機,大部分人可能會答是iPhone,但事實上全球首部智能手機是1994年面世的IBM Simon,它足足比iPhone早了13年,iPhone並非第一款智能手機,甚至不是首款觸屏手機;此外,iPad不是第一款平板電腦,Apple Watch也非首款智能手錶,不過蘋果就有這個本事,令到這些曾被視為「冷門」的小眾產品,成功走入尋常百姓家。

談及智能手機,大部分人會答是iPhone,但它其實並非全球第一款智能手機。(法新社資料圖片)

這種說故事方式是由已故蘋果「教主」喬布斯(Steve Jobs)建立,他成功發展出一種獨特方式,混合產品示範與故事講述,把科技如魔術般展現到大眾眼前,模糊現在和未來之間的界限。這種藝術性的平衡,激發公眾對產品的想像力,令人覺得夢想成真並非虛無縹緲的幻象。喬布斯去世後,蘋果的繼任人庫克(Tim Cook)一直在跟隨並完善這種講故事方式,把願景、故事講述和技術融為一體,這也是蘋果說好自己故事的最佳展示。

Source: https://ejtech.hkej.com/?p=13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