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AI時代的六個建議

科技讓就業市場不斷變化,就如終身僱傭制最終解體,Slash(斜槓族)成為全球趨勢。在這瞬息萬變的年代,持續學習和適應力是取得成功、或者說是「保住飯碗」的關鍵。無論是在人生的哪個階段,擁抱創業精神、終身學習及靈活應對變化,還是可以在逆境中抓住機遇。

ChatGPT、Midjourney等人工智能(AI)工具出現,「AI可否取代人類」成為熱門議題,不少打工仔深恐飯碗不保,大學生也在質疑自己會否「畢業即失業」。其實科技並非首次對就業市場構成重大衝擊,當技術進步,達成相同產能的勞動力需求減少,就業市場亦會隨之改變。以往農業技術提升以及工業機械化,都曾對各行各業勞動力造成翻天覆地的變化。

隨手向ChatGPT查詢哪些工作有可能被AI取代,大量以前從未想過會受到影響的工種亦榜上有名,娛樂創作、醫療保健、研究翻譯,甚至連教育亦受牽連。如今各行各業正在測試如ChatGPT這些AI的可能性,在變化發生的這段不確定時期,最好不要過於投入傳統行業,反而應專注發展具備轉型能力的技能,以便在不斷變化的市場迅速調整,靈活應變。

當技術進步,達成相同產能的勞動力需求減少,就業市場亦會隨之改變。(Freepik 網上圖片)

那具體應該要怎麼做?筆者試着如AI般綜合出6個建議,給讀者作參考:

1、先決定自己的興趣和職業目標,然後繼續深造,如參加在線課程或獲取相關認證。期間還要多多利用不同的AI工具如ChatGPT,既可以加快學習進程,亦令自己更能適應這個AI世紀;

2、多參與實習、兼職工作和自由工作項目,積累各行各業的實戰經驗和知識,掌握不同領域人士的見解,進一步了解自己的興趣及長處所在;

3、發展可應用於各行各業和不同角色的通用技能,例如解決問題的批判性思維、溝通和領導能力等。畢竟理想不似預期的事情時有發生,工作從來不是單打獨鬥,這些都是人生必備的重要能力;

了解自己從事行業的趨勢、新興技術和全球發展,有助對職業道路做出明智決策。(信報資料圖片)

4、即使在AI為主的社會,可以帶來有價值合作的人際網絡,還是極其重要的資產,建立一個由同儕、導師和行業專家組成的強大專業網絡,對未來工作發展會有大幫助;

5、多留意不同資訊,了解自己從事行業的趨勢、新興技術和全球發展。這有助預測自己工作可能會出現的變化,從而對職業道路做出明智決策;

6、通過擁抱改變、承擔風險和從失敗中學習來培養創業心態。當需要應對挑戰時,便能夠保持韌性和適應變化,不會茫然不知所措。

科技讓就業市場不斷變化,就如終身僱傭制最終解體,Slash(斜槓族)成為全球趨勢。在這瞬息萬變的年代,持續學習和適應力是取得成功、或者說是「保住飯碗」的關鍵。無論是在人生的哪個階段,擁抱創業精神、終身學習及靈活應對變化,還是可以在逆境中抓住機遇。

多參與實習、兼職工作和自由工作項目,積累各行各業的實戰經驗和知識。(Freepik 網上圖片)

Source: https://startupbeat.hkej.com/?p=13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