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書不會冇得撈

2008至2010年,美國的電子書銷量暴增1260%,令傳統書商大為緊張。當時甚至有人預計,電子書發行量將在2015年超越實體書,這預測卻未成真。2015年上半年,電子書在美國的銷量反而下跌10%,市佔率亦跟數年前差不多,徘徊於20%。

Pixabay圖片

2008至2010年,美國的電子書銷量暴增1260%,令傳統書商大為緊張。當時甚至有人預計,電子書發行量將在2015年超越實體書,這預測卻未成真。2015年上半年,電子書在美國的銷量反而下跌10%,市佔率亦跟數年前差不多,徘徊於20%。很多讀者在電子書剛出現時,跟隨潮流、貪新鮮「轉會」,結果多年後變成混合型讀者,一手電子書一手實體書,前者「佔領」出版界的情況並未出現,雙方和平共存。

我自己也是混合型讀者,喜歡幫襯Amazon的電子書服務,貪其夠新夠快,有時甚至可預覽未成書的草稿。電子書內建搜尋功能,方便讀者隨時搜尋需要的內容,比傳統的書籤更準確。若是網頁內容,我可在瀏覽器安裝Evernote插件程式(Plug-in),不但能去除廣告,更可按用家需要加入不同資料夾或標籤(tag),還可在任何位置加上注釋,輕鬆整理資料。

App讓「線下」變「線上」

但與此同時,我也會不定時拜訪書店或上網訂書。雖然實體書並無搜尋功能,但現今多個具掃描器功能的App已可彌補這點不足。例如Evernote的免費拍攝功能亦可掃描文件,以及把文件內容電子化,讓用家「搜尋」實體書。Microsoft Lens也可以做到類似功能,還可拍攝PowerPoint、白板上的內容。例如出席講座時坐正側邊位,也可用Lens拍下傾斜了的熒幕畫面,它會幫你自動變成正面。

所以只要找到適當工具,「線下」的意念也可以輕易變成「線上」,實體書也可以變得像電子書一樣方便。另外,雖然上網買電子書方便,但上網買實體書一樣方便。物流網絡愈來愈發達,即日、隔日送貨讓出版社和書店能夠快速補貨、出貨,於是不論到本地大小書店訂書,抑或上網買最新出版的外國作品,速度其實不比購買電子書慢很多。

我使用電子書多年,但依然享受實體書能夠隨意翻前翻後,從第三章跳到第三十章的感覺。這種「隨心所欲」是電子書難以超越的閱讀體驗,亦適合思維跳躍的讀者。而且電子書雖然功能多多,甚至能加入動畫和朗誦,但我還是覺得字裏行間的「空白」是重要的,long reading自有其價值。「辛苦」讀完一本書後,箇中故事和資訊可能會令你終生難忘。

譬如我自己,到今日還是覺得數十年前讀到《吸血殭屍德古拉》中壞人變身、襲擊、轉身化為煙霧消失的形象,比任何電影的演繹更栩栩如生,或因為這個角色是我有份「想像」出來的吧!所以實體書的存在價值不會被科技威脅,世上也沒有多少個只讀電子書的人,混合型讀者才是作家和出版界需要面對的顧客群,你話實體書又點會冇得撈?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2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