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城「家長式」政府助創新

新加坡的經濟發展和社會問題跟香港非常相似,例如人口老化、缺乏發展用地、天然資源稀少、工業轉型等。不過,拜當地「家長式」管治文化所賜,獅城解決問題的行動力更高,這點倒是令不少港人又愛又恨。

one north成為星洲的「科學中心」,Biopolis是兩大園區之一。(網上圖片)

新加坡的經濟發展和社會問題跟香港非常相似,例如人口老化、缺乏發展用地、天然資源稀少、工業轉型等。不過,拜當地「家長式」管治文化所賜,獅城解決問題的行動力更高,這點倒是令不少港人又愛又恨。新加坡近年亦大力推動初創產業,甚至在國立新加坡大學(NUS)附近建立了一個近似矽谷的創業園區。今年6月,我實地探訪這個名為「71棟」(Block 71)的基地,一探當地創業現場。

71棟跟去年擴建的73棟和79棟(下統稱「71至79棟」)合稱為JTC LaunchPad@one north,由政府聯同NUS等機構主導,從原址的低層工廠改裝而成。one north則是地區名,中文名「緯壹」十足十香港的樓盤,不過絕非只有外表的空殼。

在71至79棟進駐前,新加坡政府早年已為該區注資150億新加坡元(約859億港元),將其發展成集生物醫學、資訊通訊技術、媒體業R&D中心和社交媒樂設施於一身的新地區,新加坡前副總理陳慶炎更曾形容one north為該國的「科學中心」。one north兩大園區Biopolis和Fusionpolis是71至79棟區初創公司的強大後盾,加上同區的NUS、英士國際商學院(INSEAD)、新加坡科技與設計大學等著名學府,人才往來該區十分便利。

改裝工廠設施齊

71至79棟其實有點像香港的觀塘區或大埔科學園,不過它的規劃更加完整。3座建築物中除了有低租金,甚至免費的辦公室,亦有運動和娛樂設施、免費Wi-fi、會議室等設施,難得的是這裏還有日間育兒中心,方便創業家父母上班前、下班後接送孩子,省下聘請私人看護的開支,又不需煩惱孩子沒人照顧。這種服務美國矽谷也有,其實是非常合理的安排,但政府或園區能不能確實執行又是另一回事。

園區還設有「私家蘇豪區」──一個由貨櫃組裝而成的飲食區,當中結合當地的大牌檔傳統和西方快餐車概念, 由朝早6點營運到晚上12點,既能照顧初創公司員工的需要,又能吸引其他市民夜晚入內消費,最近已成為當地的新蒲點。

整個71至79棟區域也非常有型、年輕,飲食區和辦公室外牆都用上大量塗鴉裝飾,食物又國際化,熱鬧的氣氛令這個創業園區成為一個真正的社區,而並非夜晚7點後就人去樓空的辦公大樓。他們的創業氣氛就像一個大型的共同工作區,或是小型的矽谷;園區外又有住宅和娛樂設施,初創公司至少不會感到自己是被放逐到工業區的開荒牛,又能讓人感到創業是好玩又有活力的「職業」,有助吸引更多後生仔投身。

社區有型之外,亦可見新加坡政府「家長式」管治的作風。國營機構如資訊科技局Infocomm Development Authority(IDA)、研究機構A*STAR、媒體部門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MDA)亦很支持初創企業發展,不但會提供創業基金、研究支援,更會直接進駐71至79棟。因此創業者一遇到難題,就可步行到有關機構尋求協助,中間只是幾分鐘的路程,隨時比你的父母更「就手」。因此若只評價推動初創發展,積極干預的政府其實比袖手旁觀的政府更有作為!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3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