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的Y世代

自古到今,三十歲似乎都是一個重要分水嶺。《論語》有云:「三十而立」,現代人亦希望人到三十,可以有些東西「揸手」,證明自己沒有虛度青春。對於九十後這一批Y世代而言,三十只是一步之遙,到底他們未來該何去何從?

將一生與有車有樓、結婚生仔掛鈎,人生未免令人絕望。(Freepik網上圖片)

自古到今,三十歲似乎都是一個重要分水嶺。《論語》有云:「三十而立」,現代人亦希望人到三十,可以有些東西「揸手」,證明自己沒有虛度青春。對於九十後這一批Y世代而言,三十只是一步之遙,到底他們未來該何去何從?

成長於網絡媒體開始發達的Y世代,現在已經成為職場「前輩」,是全球最主要的打工一族。然而,當他們年近三十,在現今狀況下,反而愈來愈多人似乎不知前路如何,名副其實成為「WHY」世代,我認識不少年輕人都在考慮應否移民,或者離開香港尋找其他目標,但始終「想唔通」而行不到下一步。

最近認識到一位在香港住了二十多年的烏克蘭女孩Victoria,一口流利廣東話你絕對聽不出她是外國人。她還在日本留學3年,其日語水平令她成功在日本公司內找到一份工作,加上俄羅斯文和英文,絕對稱得上是國際化的「地球村民」。

履歷表漂亮,不代表她對現狀感到滿意,尤其香港價值觀一直為人詬病,對於「而立」的要求還停留在有車有樓、結婚生仔的階段。對於大部分年輕人而言不只是難以達到,將一生與這些目標掛鈎,人生未免令人絕望。因此Victoria正考慮新的出路,重回家鄉烏克蘭或者轉赴日本發展。

只是因為覺得現況不佳而離開,到達新環境可能還是茫無頭緒。(Pexels網上圖片)

烏克蘭是農業大國,當地女多男少,很多女孩子都嫁到外地,年輕人亦多會到外國找工作,勞動力持續老化及減少,對於Victoria這個在香港大城市長大的女孩子而言,回國發展似乎有點匪夷所思。她亦坦言知道家鄉情況不太好,但作為烏克蘭人,她也希望自己在語言上的優勢及國際的視野可為國家作出一點貢獻,即使只有一點點,亦盡了自己的一分力。

選擇日本的原因則更簡單,自小看動漫長大、連唱K也只會唱日文歌曲的她笑言:「這是我的青春」,而且在日本留學多年,在當地生活更要比在烏克蘭容易適應,加上日本對外語人才需求殷切,即使外國人難以融入他們的文化,但在當地生活發展並不是大問題。

我不知道Victoria最後決定如何,但她很明顯知道自己長處,亦懂得以此為基礎來達至目標。近年不少Y世代有移民或向外發展的意向,若只是因為覺得現況不佳「為走而走」,到達新環境可能還是茫無頭緒,那倒不如先想想自己手上有什麼優勢及目標如何。其實面對未來,大家都是摸着石頭過河,若手頭上先有一塊石頭,再以此為起步點,過河時便會更有安全感,亦可以走得更遠。

對於年輕人而言,「有得揀」至為重要,亦是拓展未來的最佳道路。(Freepik網上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7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