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重新定位渡過難關

人生總有某些關口特別難過,若不想就此「Game Over」,便要想辦法重新定位渡過難關。

人生總有某些關口特別難過,若不想就此「Game Over」,便要想辦法重新定位渡過難關。(法新社資料圖片)

人生總有某些關口特別難過。現時不只香港,地球村一眾村民都可以說是經歷人生中最艱難時刻,疫情至今仍未有消退跡象,許多人失去工作、生意倒閉,連過去我們信奉的各種公平公義精神亦蕩然無存,反而變成敵人或者是欺凌市民的手段。

不少人對此都深感前路茫茫,沮喪在所難免,甚至是感到憤怒甚至絕望,但又不知如何是好。我覺得現況就跟創業或開發產品類似,中間不免會遇到難題或不公平對待,若不想就此「Game Over」,便要想辦法重新定位渡過難關。我在這方面經驗尤其豐富,讀者們也許可以參考一下。

當要檢討並重新定位時,不妨把自己當成電影導演,放慢時間改變角度重新進行拍攝。(新華社資料圖片)

很多時人們會忽略了生活中的細節而不自覺,當要檢討並重新定位時,不妨把自己當成電影導演,放慢時間改變角度重新進行拍攝。我有時候會特意把畫面放映速度,由每秒60格放慢至10格,雖然觀看的時間會延長,但就有充裕時間留意畫面細節,順便可以上網查找資料以及構思關係圖。知道的細節愈多,資料愈詳細,那對於突如其來的問題便有更多把握解決,也少了受到「我覺得」或者「我認為」等主觀感情所糾葛,處理事情會更為容易,還可以順便訓練和培養情商。

若未能把時間放慢,按下「暫停」也是一個明智之舉。很多時周遭的環境壓力會令人覺得驚惶失措,例如當周圍都在談論着「幾時移民」、「應該辭職」、「係時候轉行」之時,與其驚慌失措憑藉本能跟着別人走,不如先「停一停,諗一諗」。就如比賽時被敵方強攻,或者在重要談判中被打亂陣腳,都可以先來一個暫停。即使問題仍然存在,但你已在休息時間收集各項訊息,重整隊伍作出全新部署。

人們總會過分擔心不太重要的東西,當有太多事情同時發生時,不如利用時間和空間來重整優先事項。(法新社資料圖片)

人們總會過分擔心不太重要的東西,當有太多事情同時發生時,無法區分其中的重要性,與其「十個茶煲九個蓋」,不如利用時間和空間來重整優先事項,其他容後再作處理。這種做法類似人像攝影模式,捕捉最重要的事物(人面),其他東西則以景深以不同遠近方式處理。

最近看了一部去年拍攝的紀錄片,展示了疫情大流行期間,自然界從各種人類帶來的傷害之中,如空氣污染、噪音干擾、過度耕作和捕魚等等,慢慢恢復過來。這套紀錄片也為我提供了新的視角和想法:疼痛是大自然的危險警告,即使我們反射性作出迴避,但傷害是需要時間來癒合。

儘管現時苦痛難當,但重新定位出發,難關始終會過去。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0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