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一位好PM

適逢人工智能(AI)普及化,不少公司開始改變一貫的項目運作方式,放棄傳統「時間長、規模大」的團隊模式,轉而把工作細化至不同的小型團隊,配合千變萬化的市場,實現更快的更新迭代。

求職網站上不時會見到「PM」的招聘廣告,「PM」是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或項目經理(Project Manager)的簡稱,亦是近來香港企業深感棘手的人力資源挑戰。過去幾年的移民或移居潮,許多有經驗的員工都已離開,無論是哪一種PM,也供不應求,影響不少企業的項目交付能力。

雖然有說「無人便請人」,但這種短期思維模式加上高薪誘惑,反而影響員工的工作方式和忠誠度,促使許多專業人士為了更高的薪金而跳槽,項目出意外的情況愈來愈多。於是一眾老闆被迫改變策略,適逢人工智能(AI)普及化,不少公司開始改變一貫的項目運作方式,放棄傳統「時間長、規模大」的團隊模式,轉而把工作細化至不同的小型團隊,配合千變萬化的市場,實現更快的更新迭代。這種靈活的產品開發方法,讓企業即使面對大幅變動的人力資源,仍能繼續創建出色產品。

然而,就算AI可以幫忙,PM重要性仍不可替代。(法新社資料圖片)

然而,就算AI可以幫忙,PM重要性仍不可替代,要解決這問題,必須先深入了解產品經理和項目經理這兩個PM的工作性質。產品經理方面,簡而言之就是負責產品規劃與管理的人,他們要熟悉市場需求及趨勢,讓團隊設計開發出受歡迎的產品,工作就如產品的「迷你CEO」,充滿熱情和動力,為着創造產品價值及滿足消費者需求而努力奮鬥。

至於項目經理,顧名思義是負責項目管理的人,主要工作包括產品或項目規劃、控制產品進度、細節驗收及跨部門溝通。他們專注於項目完成的戰術策略,需管理資源、時間表和風險控制,又因工作本身要時常接觸不同部門,需細心及高社交能力才可勝任。

無論是哪一種PM,都要有遠見及願意投入時間到項目中。若公司想找一名合適的員工,資歷和良好工作紀錄固然不可或缺,還要具備對產品的戰略眼光,願以客戶為中心。以產品經理為例,從適應市場的新動態到引領產品邁向成功,產品背後是PM投入最少2至3年默默耕耘,有些PM甚至會在凌晨3時突然「扎醒」,思考如何改進產品,足見其熱情和投入程度。

成功的老闆絕不會小看PM的重要性,隨着企業步入AI時代,要在這個急遽變化的市場中穩步航行,能釐清目標、定義指標,指導跨職能團隊實現產品潛力,會做事之外更加「識做人」,這樣的PM又豈能缺席呢!

Source: https://ejtech.hkej.com/?p=13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