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成新習慣

過去人們相信減少吸收和增加燃燒卡路里,只要熱量「入不敷出」,便能減輕體重及脂肪,少食多餐亦是對身體有益的飲食方案。然而,最新研究認為,我們的身體對這套飲食模式並不買賬。

不經不覺又到暑假。作為一名大學教授,這段時間除了會反思和聯繫學生檢查他們的進度,也會找一個好地方重新思考休息,而在研究工作上,不少國際會議都在7月舉行,而傳統上夏天是商業淡季,反而有時間讓人們發掘新的意念想法。多年來7月我都會外出旅遊,然而今年只能嘆一句:俱往矣!

據聞英國及歐盟最近已放寬檢疫要求,接種兩劑疫苗人士毋須隔離,回港亦「只需」隔離7天,但細想當地仍在和Delta變種病毒奮戰,連我早兩年已訂票觀看的東京奧運,最終也因防疫考慮決定要閉門作賽,實在無謂單純為了自己想「旅遊充電」,而增加醫護人員的負擔。

其實幾天不吃東西,只靠水和茶維生並不容易,但在「饑饉30」後便感覺好得多。(Freepik網上圖片)

其實這一年多在家工作,方便之餘亦染上不少陋習。長時間不動,也不再定期運動的大有人在,而且當「Home」變成「Office」之後,辦公時間變得不定時,在家也不用忌口,以為少食多餐,結果愈食愈多、體重上升完全可以預期。以往我喜愛旅行行山,現在就轉為在家打詠春或做有氧運動,但仍逃不過「長肉」的命運,去年便重了5公斤;加上作息不定時,睡得不好頭痛背痛時有出現,明顯健康已出現警號。

期待社會馬上回復正常顯然不可能,打造新的生活習慣反而更貼合現實。於是我終於「的」起心肝作出改變,撥出時間進行禁食祈禱(Pray and Fast),今年復活節更連續禁食72 小時。其實幾天不吃東西,只靠水和茶維生並不容易,首30小時老是有想吃東西的衝動,但在「饑饉30」後便感覺好得多,精神及身體都有排毒的感覺,思路亦變得清晰。

只要熱量「入不敷出」,便能減輕體重及脂肪。(Freepik網上圖片)

在家工作引發的健康問題一直令人關注,這陣子我便研究如何能在這種環境下,仍然保持健康體魄,最簡單的便是減重,過去人們相信減少吸收和增加燃燒卡路里,只要熱量「入不敷出」,便能減輕體重及脂肪,少食多餐亦是對身體有益的飲食方案。然而,最新研究認為,我們的身體對這套飲食模式並不買賬。

因為每當我們吸收葡萄糖時,身體便會分泌出胰島素,這個控制血糖水平的荷爾蒙會不斷提醒你身體需要更多糖份,但又未能促進燃燒脂肪,結果能量只會在身體內愈積愈多。於是我決定改變生活習慣,把每天飲食時間固定在中午12時至下午6時,這6小時內我可以隨意進食喜愛的食物,「限制」令我格外珍惜每天的大餐,更成功在90日減重12公斤,達致10年來的新低水平,連皮帶也鬆了3個「洞」。

若不想做事只有3分鐘熱度,將其養成新習慣便相當重要,我減重的過程便是培養Habit Loop(習慣圈)的一個好例子,由「發現提示(Cue)→成為慣例(Routine)→獲得回報(Reward)」形成一個圈子不斷循環。既然今年暑假大家不能外出,不如試試養成新習慣,為自己加油打氣。

成功在90日減重12公斤,達致10年來的新低水平,連皮帶也鬆了3個「洞」。(Freepik網上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0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