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當一盤生意來經營

其實把人生當成一盤生意來經營,即使是在混亂的時代,亦更容易找到前進方向。

「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是最常被提到的其中一條投資原則,放在其他地方同樣適用。(Freepik網上圖片)

好友告知他上月不幸壞了一隻USB「手指」,幾個月的文件和工作紀錄全部報銷。我在同情之餘,反而奇怪為何他會如此簡單便「一鋪清袋」,因為我已多年不用USB記憶體,轉為使用近年快速發展的雲端儲存科技,能隨時隨地備檔及從雲端下載使用,而且雲端伺服器設置在不同國家及地區,論安全度肯定比放在袋中的「手指」要高。

「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是最常被提到的其中一條投資原則,放在其他地方同樣適用。

過去幾個月香港社會出現重大轉變,不安全感驅使之下,親人朋友相繼轉工轉行或者移民,且為數不少。以我從事的行業為例,實在是首次見到有二十多年經驗的管理層大規模流失。公司文化、產品服務及企業管治都面對改變,未準備好的人被趕鴨子上架適應新角色,而離職或被裁走的員工亦未知前路如何。將來未知的因素將更多,人們要先作準備,把自己擁有的「雞蛋」放好地方。

單靠一份收入來源過活,一有風浪便無以為繼。(路透資料圖片)

管理個人財產時,很多人都不知不覺犯了個錯誤,就是把「薪酬」視為「default item」。我認識的大部分人均對此「上癮」,認為是人生最大安全感來源。然而,疫情之後不少公司靜悄悄裁員,打工仔無聲無息便失去工作。這時最佳的處理方法便是視自己為「一盤生意」而非僱員,不要單靠一份收入來源過活,以免一有風浪便無以為繼。

這陣子與不少朋友商討過這個話題,包括從事創新企業的人,希望能有更多平常人想不到的方案作為參考。有朋友開始發掘自己寫作的可能性,除了在Patreon上建立網頁,更有一位原本從事銷售的朋友成為懸疑小說家。透過投資讓資產增值亦是一個好辦法,過去兩年,在加密貨幣及美股上獲得進賬的人不少,但特別提一提,這些屬高風險投資,千萬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內。

將來未知的因素將更多,人們要先作準備,把自己擁有的「雞蛋」放好地方。(Freepik網上圖片)

另外,善用自己的知識,發掘教授他人的機會,無論是補習式的教學又或是網上分享海外移民小貼士,都有助整合自己的知識,進而賺取少許收入。此外,整理自己的網絡人脈,投入時間與他們重建聯繫亦是不可缺的一環。

不少身在外地的港人,便活用他們的知識及香港的網絡,賺取收入在異鄉過活。這些香港的digital nomads,部分每月可接幾個萬多港元的工作項目,這筆收入已足夠他們在新地方安定下來。其實把人生當成一盤生意來經營,即使是在混亂的時代,亦更容易找到前進方向。

其實把人生當成一盤生意來經營,即使是在混亂的時代,亦更容易找到前進方向。(中通社資料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0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