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經濟合力打怪獸

做生意離不開人才,以前企業會網羅不同人才,用契約綁定合作關係,並將他們集中安置在公司內方便管理。不過在網絡時代,不少資訊屏障已消失,員工可以打自由工,企業也可用網絡攝影機監察管理,連資料數據都可存於雲端,開會又可用Skype和WhatsApp,舊有的營運和管理模式已非牢不可破。

圖片:eak_kkk

做生意離不開人才,以前企業會網羅不同人才,用契約綁定合作關係,並將他們集中安置在公司內方便管理。不過在網絡時代,不少資訊屏障已消失,員工可以打自由工,企業也可用網絡攝影機監察管理,連資料數據都可存於雲端,開會又可用Skype和WhatsApp,舊有的營運和管理模式已非牢不可破。又譬如以前我想研發一件新產品,必須自己儲本金或者周圍撲水;今時今日只要我相信自己的意念有價有市,便可直接放上眾籌網站Kickstarter或Indiegogo,前期投資由眾人分擔,提案者負責出主意和監督生產過程,創業和開發的成本大大減低。

眾包隨時隨地聘人才

雖然資源仍然集中在大企業手中,但群眾力量亦借助科技變得愈來愈強大。上文提到的「眾包」(Crowdsourcing)和「眾籌」(Crowdfunding)都是近年大熱關鍵詞,象徵群眾經濟(Crowd Economy)來臨。眾包指你可以按實際情況,上網招聘暫時需要的人才,他們可以是臨時活動工作人員,或是非常專業的維修技工、程式員!海外的Upwork、內地的「開源中國」等自由業人力資源平台,都可讓客戶在網上落單徵求所需程式,或者向一般程式員徵詢意見。

另外,科技龍頭Google、Microsoft等皆長期提供賞金(Bounty),鼓勵網民擔任「白帽黑客」找出產品和程式漏洞。所有眾包的工作都是有能者居之,自由開放,不以職位論英雄。當企業遇上難題但內部員工解決不了,你可向全球能人異士徵詢意見,一定有人幫到你,只怕你的賞金不夠高。

可以眾包的除了人力,還有物資和空間,這也就是共享經濟概念。Uber和Airbnb大家都很熟悉,之前我還介紹過南韓共享車位和社區中心,及外國公共圖書館共享Maker工具,所以沒什麼是不能「共享」的!

本月我也邀請了GAIFONG(街坊)App創辦人梁懷宇(Elliot)擔任我一班科大學生的「共享經濟」導賞員,這個App讓市民在平台上借用其他人的日常用品,是活用共享資源的本地代表。香港人早年已慣常向隔離鄰舍借豉油,或者在外出前暫託街坊看管小朋友,群眾力量其實早已在社區埋下種子,不過現在靠科技擴展到全世界;簡單來說,就是向不同國家的鄰居「借豉油」!

有句非洲諺語「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說的就是群眾支援兒童的力量。今年我參與舉辦的小學生DreamStarter計劃也一樣,都是動員群眾為兒童圓夢的工程。除了資金、知識等資源,我們更向社會徵求愛心和時間,一起栽培下一代成為敢作敢為的夢想家。群眾經濟不但為社會開放更多資源,更令每一位成員也得到額外力量。群眾的時代已開始,借助其他人的力量和智慧,以前憑一己之力做不到的夢想,今日都可以成真!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3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