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敵環伺 以色列創新求存

美國伊朗關係轉趨緊張, 以色列難免受到衝擊,可能因為當地長期處於備戰狀態,荷槍實彈的士兵在街上巡邏屬司空見慣,身處以色列的我感覺還好,打算1月份在這個國家學習旅遊的計劃,亦未有受到影響。

以色列以少數人口打贏附近一眾財雄勢大的阿拉伯國家,取得「中東矽谷」美譽。(路透資料圖片)

美國伊朗關係轉趨緊張, 以色列難免受到衝擊,可能因為當地長期處於備戰狀態,荷槍實彈的士兵在街上巡邏屬司空見慣,身處以色列的我感覺還好,打算1月份在這個國家學習旅遊的計劃,亦未有受到影響。

以色列是一片土地,也代表着一個民族,曾經歷亡國之痛的猶太人,憑藉自身經濟及文化實力,在1948年重新建國。去年年底以色列人口已經超過900萬,其中猶太人佔75.4%。

這個人口不多,面積還沒有台灣大的國家,在強敵環伺之中,還能在國際社會中取得一席之地,可謂殊不容易。

慣於「與敵同眠」可能是以色列能夠對目前事件處之泰然的原因。由於歷史和文化因素,以色列身處敵意濃烈的阿拉伯國家之中,與巴勒斯坦國界至今仍未確立;雖然以色列把耶路撒冷定為首都,但後者作為四大宗教(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聖城,主權誰屬仍存爭議,當中的複雜程度肯定高過「一國兩制」。

「為了生存而創新」是以色列人的口頭禪。以色列淡水資源短缺,過去曾為搶奪水源與巴勒斯坦及約旦等爆發戰爭。為了長遠解決問題,以色列政府於1997年全國推行海水化淡計劃,興建海水化淡廠,生產食水予住宅用戶使用。目前,以色列有5家海水化淡廠,每年提供約6億立方米淡水,相當於全國工業、農業以及居民日常用水總量的30%。

雖然以色列把耶路撒冷定為首都,但後者作為四大宗教(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聖城,主權誰屬仍存爭議。(法新社資料圖片)

以色列海水化淡廠主要採用逆滲透技術(reverse osmosis),但逆滲透薄膜容易受積垢影響,導致淡化水的水質下降,為海水進行前期處理以減少積垢或是更換薄膜,兩者都費用不菲,增加生產成本。為此以色列積極開發新技術,研究在更環保及節能的情況下減少海水中微生物及鹽份。此外,更開發了如今最廣為人知的灌溉技術滴灌法。

小小的以色列也是全球十大軍備出口國之一,能有如此出色表現的原因只有一個:生存。由於經常遭受武器禁運,以色列必須設計及製造自己的軍備,而戰事頻繁亦令到其武器能夠在實戰中證明自己的價值。作為創新之國,以色列不斷把新科技融入軍備,如人工智能、大數據、機械人、黑客技術、地圖及移動通訊等,這些技術除了應用在軍事之上,更可進一步擴至民間作商業應用,名副其實科技興邦。

要在複雜政治環境中生存,靠的不是口號或者放棄某些人,而是團結社會每一位持份者,年輕人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以色列以少數人口打贏附近一眾財雄勢大的阿拉伯國家,取得「中東矽谷」美譽,並非單靠口講,政府政策及國家多年來積極培育年輕人創意及獨立的教育制度,都是其中重要因素,這方面留待下周再談。

由於經常遭受武器禁運,以色列必須設計及製造自己的軍備。(法新社資料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8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