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打造未來PC藍圖

把「舊技術」作為入門產品出售,消費者既可以低價享受功能卓越的產品,而電腦更強大的運算功能,也將吸引更多軟件開發商推出新軟件。

繼去年推出M1晶片,蘋果公司今年推出了全新14吋及16吋的兩款全新MacBook Pro,儘管有指新電腦的技術類似舊的Mac機,但我反而看到了蘋果重新打造未來個人電腦藍圖的野心。

現時大部分電腦都會有一個「Intel Inside」的標籤,這代表每一台電腦裏面的CPU都是英特爾(Intel)出品。過去50年,Intel的x86是大多數桌面電腦和筆記電腦的基礎,當我們使用不同廠商出產的電腦時,上面貼着的「Intel Inside」其實是提醒大家都在支付「Intel稅」。

新出MacBook Pro使用的全新晶片M1 Pro及M1 Max,更號稱是蘋果有史以來最強悍的晶片產品。(蘋果公司圖片)
新出MacBook Pro使用的全新晶片M1 Pro及M1 Max,更號稱是蘋果有史以來最強悍的晶片產品。(蘋果公司圖片)

蘋果在2020年推出自主研發的「Apple Silicon」M1晶片,宣布未來Mac機將不再採用Intel處理器,改用自家研發的ARM架構,重新定義個人電腦。簡單來說,就是由以往須依賴多塊晶片來運作電腦系統,改為全部整合成一個系統單晶片(SoC, System on a Chip)之上。一塊小小晶片可以包含Intel最快的i9晶片、外置RAM、視頻RAM及處理器、Nvidia頂級遊戲處理器、壓縮影片ProRes和AI晶片等,而且所有工作都在晶片內進行,運算速度會更快,產生熱量更少,從而提高電腦運作效率,電池續航力可延長。

科技世界從來沒有永恒。x86的壟斷被打破,主要是因為晶片科技改進,台積電掌握的5納米晶片生產技術令SoC得以發揚光大,蘋果的產品可以由x86架構全數轉換至ARM架構。新出MacBook Pro使用的全新晶片M1 Pro及M1 Max,更號稱是蘋果有史以來最強悍的晶片產品。

M1 Pro有多達10核心的CPU(8個高效核心及2個高度節能核心),比去年登場的M1效能表現快多達70%;若配合16核心的GPU,效能表現更比M1快兩倍;而建基於M1 Pro的M1 Max,則讓各種功能進一步提升,足見僅僅過了一年,晶片技術改進已令電腦性能幾乎「翻一番」。

蘋果公司今年推出了全新14吋及16吋的兩款全新MacBook Pro。(蘋果公司圖片)
蘋果公司今年推出了全新14吋及16吋的兩款全新MacBook Pro。(蘋果公司圖片)

當Intel仍在採用10納米及14納米晶片時,蘋果除了走先一步使用5納米晶片科技,還計劃利用此硬件優勢,重新建立產品線以達致規模經濟效益,例如所有新出的Mac系列包括Mac Mini、MacBook Pro、MacBook Air、iPad Pro都會使用M1晶片,儘管有質疑指上述產品是否需要如此強大的運算能力,但考慮到製作成本,把「舊技術」作為入門產品出售,消費者既可以低價享受功能卓越的產品,而電腦更強大的運算功能,也將吸引更多軟件開發商推出新軟件。

x86技術已有50年歷史,至今仍有不少代碼用來處理Windows 7甚至更舊的系統,拖慢了行業整體前進步伐。現時M1晶片適用於大部分為Intel而開發的程式,只有非常密集的圖形程式如Adobe Photoshop、Premier或遊戲,才需要重寫程式以便全面發揮M1功能。隨着個人電腦功能增強,近年備受熱議的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邊緣計算、人臉/生物識別技術、實時翻譯等更多程式和服務,將隨之更新開發。科技在發展,世界在演變,Intel「食老本」的日子看來已經不多了。

M1 Max 是 Apple 歷來製作過最大的晶片:570 億電晶體及多達 64GB 的快速統一記憶體。(蘋果公司圖片)
M1 Max 是 Apple 歷來製作過最大的晶片:570 億電晶體及多達 64GB 的快速統一記憶體。(蘋果公司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