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Facebook重拾初心

相信不少人都有類似經驗──看了一個廣告之後,一模一樣或者相類似的廣告便潮湧而至。就我個人而言,這種廣告體驗極為騷擾及令人煩厭,所以我稱這種跨App的用戶數據追蹤為Stalking(跟蹤),一如現實生活中被跟蹤狂纏上。

多年的成功令朱克伯格習慣「意見接受,態度照舊」的做事方式。(路透資料圖片)

最近美國科技企業的花生指數甚高,蘋果公司(Apple Inc.)最新版本iOS加入新功能,會持續提醒用家習慣使用的應用程式會追蹤及分享他們的私人數據,如地點、興趣、搜尋過的網頁等資訊。首當其衝的,自然是以收集用戶資料售賣予廣告商為主要收入來源的Facebook。

相信不少人都有類似經驗──看了一個廣告之後,一模一樣或者相類似的廣告便潮湧而至。就我個人而言,這種廣告體驗極為騷擾及令人煩厭,所以我稱這種跨App的用戶數據追蹤為Stalking(跟蹤),一如現實生活中被跟蹤狂纏上。

然而Facebook這些科技巨擘,多年來已慣於把我此類普通人當成商品,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把個人私隱數據出售予第三方圖利,在互聯網上被跟蹤狂纏上幾乎是避無可避。

Facebook已慣於把普通人當成商品,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把個人私隱數據出售予第三方圖利。(法新社資料圖片)

其實蘋果出手對付市場上的「不良惡習」已非首次,當年Flash幾乎壟斷互聯網的互動標準,但蘋果指其漏洞太多拒絕支援,現今已再無瀏覽器支援Flash;還有Adobe的PostScript fonts,這個曾經是業界的黃金標準,但現今亦被TrueType或其後續產品取代。總的來說,每次蘋果出手,相關技術都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蘋果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已經逝世,其接班人庫克(Tim Cook)秉承其理念,早前在International Data Privacy Day中便坦言,廣告業者想取得成功,根本毋須把數十個網站和應用程式內的大量個人資料整合一起。即使沒有這些數據,廣告這個行業已經存在並繁榮了幾十年。他更開腔警告:「如果一個企業的建立,是在數據利用上誤導用戶,完全沒有給予用戶選擇權,那它根本就不值得我們讚揚。它需要的是改革。」

庫克坦言,廣告業者想取得成功,根本毋須把數十個網站和應用程式內的大量個人資料整合一起。(法新社資料圖片)

相對其他行業,科技企業的行政總裁(CEO)對企業策略方向的影響力要大得多,這陣子我便沉迷於研究各CEO的性格和領導能力,會如何改變公司運作進而對全球的影響。立志要在火星殖民的馬斯克(Elon Musk),毫無疑問是一位成功的創新者及企業家,其追夢精神更吸引大量追隨者,為使用(測試?)其產品而感受自豪。而庫克雖非蘋果創辦人,但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科技企業掌門人,他擔起了大企業須負上的責任,如保障用戶及維護市場道德標準。就如蜘蛛俠的座右銘──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至於朱克伯格,可能因年紀小小已取得重大成功,轄下Facebook猶如虛擬世界第一大國,不少意見更指其力量甚至可以倒過來影響現實政治及選舉。我相信他絕對沒有高處不勝寒之感,反而多年的成功令其習慣「意見接受,態度照舊」的做事方式,WhatsApp分享用戶資料一事便是絕佳例子。現年36歲的朱克伯格仍然相當年輕,只希望他可以盡快找回自己創立公司時的初心,不會被貪婪蒙蔽前進的路向。

蘋果公司最新版本iOS加入新功能,會持續提醒用家習慣使用的應用程式會追蹤及分享他們的私人數據。(路透資料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