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科技挑戰 會計界如何自處

次讀到最有可能被科技淘汰的職位時,會計師都榜上有名。隨着電子商務及電子支付盛行,機械式人手入數方式已經再無用武之地。早在幾年前德國初創企業Smacc已研發出自動化的會計系統,透過人工智能(AI)記錄和追蹤發票、計算成本及分析公司資產流動狀況等,大大減少人為出錯,直接搶會計師飯碗。

每次讀到最有可能被科技淘汰的職位時,會計師都榜上有名。隨着電子商務及電子支付盛行,機械式人手入數方式已經再無用武之地。早在幾年前德國初創企業Smacc已研發出自動化的會計系統,透過人工智能(AI)記錄和追蹤發票、計算成本及分析公司資產流動狀況等,大大減少人為出錯,直接搶會計師飯碗。

科技快速發展的影響已經涉及各行各業,而當電子商務成為市場主流,加上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科技變得普及,企業是否需要會計師入數頓成疑問。電子商務巨頭Amazon早已推出Amazon Robotics來處理貨件,它們會自動閱讀訂單,然後從貨架上取出貨品,送到物流台供人員檢查及出貨,全程不經人手,入賬自然亦一樣。

事實上,會計的工作既不需要創意又不需要社交能力,這些人工智能的「弱點」既然不存在,意味着「機器」和人類可以直接競爭。相比於瞬間閱讀過千份文件兼進行分析,還能追蹤數據來源、24小時不眠不休工作的人工智能,人類實在難以匹敵;再加上有着數據不可改動特點的區塊鏈技術,「造數」理論上亦難以實現,安全性遠比人手入賬核數為高。

作為被視為最有可能被科技取代的行業之一,會計是否已經完全沒有未來?就我個人來看,只會機械式入數的會計人員,的確會被科技取代,然而就核數而言,機器仍未能取代人手,只不過未來核數師的工作,與我們今時今日對核數師的認知,將會有相當差異。

未來入數及賬目均由人工智能及程式自動製作,核數師的工作將變得更為複雜及艱巨。(Freepik 網上圖片)

核數師主要是審核賬目是否正確,當未來入數及賬目均由人工智能及程式自動製作,核數師的工作將變得更為複雜及艱巨。審查賬目之時要考慮當中有否程式出錯,或者是人為更改程式或重要參考值出現數據偏差,甚至黑客入侵而造成賬目錯誤。核數師更需要熟悉電腦及相關程序,以便了解當中哪些環節可能被改動,才能抽絲剝繭發掘這些「完美賬目」中的「bug」。

要適應新會計時代,我認為最好避免成為一個處理固定及制式內容的「入數師」,因為機械式入數工作最容易被科技取代;此外,跨界學習科技智識,多認識人工智能及數據分析這些技術,亦對工作大有幫助。只要不斷學習、保持好奇心及堅持解決問題的思維模式,未來會計仍有人類一席之地。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7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