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基與黑天鵝

人們稱極不可能發生、實際卻發生了兼造成嚴重後果的事件為黑天鵝,從疫情爆發、非常規政治領袖上台及不同的新例立法等相繼出現,貿易及貨幣戰爭已經打響,數以萬計的人遠走他方,一場足以改變世界進程的完美風暴似乎已經一觸即發,現今我們身邊周圍似乎都是黑天鵝。

劇集《洛基》以「宿命論」與「自由意志」為焦點,目前正在迪士尼串流平台Disney+熱播中。(Disney+圖片)

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簡稱MCU)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從電影到相關知識產權衍生出的各種各樣周邊產品、玩具及遊戲等,過去十多年一直主導着全球娛樂行業。雖然不少公司希望能複製超級英雄系列Marvel的神話,多年過去似乎仍未見有人成功。

Marvel從漫畫開始,當中的創意卻不限於漫畫,漫威宇宙便是一個由眾多漫畫故事組成的虛構宇宙,一眾復仇者、蜘蛛俠、X-men等共處一方的世界。

創新的不只是故事編寫,無論是拍攝、後期製作及如何向觀眾講述這個幻想世界,都採取了全新的方法──以不同角色擔任主角,發展成系列支線,再把支線併合成完整故事。用23部電影、花上十多年時間來說一個故事,先不說是否後無來者,但肯定前無古人。

漫威宇宙是一個由眾多漫畫故事組成的虛構宇宙,一眾復仇者、蜘蛛俠、X-men等共處一方的世界。(路透資料圖片)

arvel其中一項厲害之處便是角色的塑造,不只是主角紅,連二線角色也廣受歡迎,於是在復仇者聯盟Endgame(終極之戰)後,迪士尼與Netflix合作的超級英雄網劇便隨之出現:《汪達與幻視》(WandaVision)探討人們失去記憶和情感時會如何自處;《獵鷹與酷寒戰士》(The Falcon and the Winter Soldier)則是災難過去後,英雄們到底何去何從,理想是否仍然存在,劇中黑化的美國隊長也相當可圈可點。

在一眾反派角色之中,相對「最終Boss」Thanos,我反而最喜歡邪神洛基(Loki)。《洛基》(Loki)以這位在電影中被魁隆(Thanos)殺死的角色為主角,延續了結局中一眾主角回到過去後的劇情,偏離了命運線的洛基被抓回時間管理局,被告知每人都有既定命運軌跡,他最終不會成王,只會被Thanos殺死。

今次劇集以「宿命論」與「自由意志」為焦點,由洛基去探討「如果世界已經整定係咁,我哋做乜都無用㗎啦!」這句話是否正確。網劇正在熱播中,湊巧的是「認命」這個決定,對現今的我們尤其重要。

Marvel其中一項厲害之處便是角色的塑造,不只是主角紅,連二線角色也廣受歡迎。(電影《復仇者聯盟》劇照)

人們稱極不可能發生、實際卻發生了兼造成嚴重後果的事件為黑天鵝,從疫情爆發、非常規政治領袖上台及不同的新例立法等相繼出現,貿易及貨幣戰爭已經打響,數以萬計的人遠走他方,一場足以改變世界進程的完美風暴似乎已經一觸即發,現今我們身邊周圍似乎都是黑天鵝。

然而在這些「連環不幸事件」之中,投資市場卻偏偏反其道而行,更說明世事難料。不管目前的一眾事件是否黑天鵝,但抱悲觀預期的人肯定不是少數,到底人們是覺得無能為力而接受命中「注定」,抑或會如劇中洛基般堅信「人(神)生應該自己話事」?就如奇異博士,手持的時間寶石讓他可以看到終局,但他硬是在1300多萬種bad end之中,找出了一條生路兼成功達成。到底能否人生如戲,始終是看自己的選擇。

一場足以改變世界進程的完美風暴似乎已經一觸即發,現今我們身邊周圍似乎都是黑天鵝。(法新社資料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0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