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考試的未來

考公開試入讀大學,是全球考生的必經之路。無論是香港的DSE(中學文憑試)、中國內地的高考、英國的GCE A-Level或是美國的SAT/ACT,都是大學用以評估學生學術能力的必要項目。

考公開試入讀大學,是全球考生的必經之路。(信報資料圖片)

考公開試入讀大學,是全球考生的必經之路。無論是香港的DSE(中學文憑試)、中國內地的高考、英國的GCE A-Level或是美國的SAT/ACT,都是大學用以評估學生學術能力的必要項目。不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打亂了全球的公開試。以美國為例,今年春季多項SAT和ACT須延後或直接取消,徹底打亂全球高中生考大學的時間表之餘,有名牌大學亦開始提出改革。這令人深思多年來「一試定人生」的價值觀,會不會是時候作出改變。

早前美國名校加州大學提出一項改革收生制度的五年計劃,希望把SAT與ACT這些標準化測驗逐步淘汰,改以該校自行制定的系統進行測試,制度適用於旗下10間大學。換言之,到2025年,有意投考UCLA、UC Berkeley等加大旗下名校的學生,可能便不再需要參加SAT和ACT。

疫情打亂了全球的公開試,有名牌大學提出改革,以自行制定的系統進行測試。(維基百科圖片)

加大決定改革收生制度,除了是作為疫情下大量公開考試延期或取消的緊急應變措施,亦是順勢淘汰近年備受批評、被指為「偏心菁英」的標準化測驗,可以給低收入、非名校及少數族群提供更多機會,令入學新生更多元化。當然,若名校不在意考生於公開考試上的成績,考試的公信力肯定會受削弱,而以考試成績作招徠的學校和補習社,也有需要重新訂定發展路向。

即使入讀大學後毋須再靠公開試來「升級」, 其實大學自身都有一套評審標準,就是同學們的GPA。GPA就如高中時學校對每名學生的日常學習包括學習過程和成績的評估結果,亦即是港人相當熟悉的校本評核。基於學校系統更能配合每名學生的長處來因材施教,高中的GPA反而更有效反映每名學生本身的才能。

學校對學生的評估結果,輔以標準化測試來審視必要學術水平,例如檢定非英語為母語者的英語能力考試TOEFL,又或是公文式數學,再加上大學自行制定的相關科目基本技能測試,這些加起來,可以更準確取得學生的評估結果。即使在社交距離或限聚令下,學生大可透過網上測試和視頻,又或是個別提交作品來完成考試。

大學改革收生制度,可以給低收入、非名校及少數族群提供更多機會,令入學新生更多元化。(信報資料圖片)

這令我聯想到了LinkedIn的由來,人人都知道LinkedIn其實就是一個履歷表(CV)資料庫,我每周都從中收到大量邀約或自薦項目,但當你每周收到幾十甚至幾百個message或email時,不期然就會質疑當中的真實性及實用性(而這都是LinkedIn內沒有提供的),至於發送人是誰,更是絕大部分都不記得了。

坦白說,自LinkedIn被微軟收購後,整間公司已失去創新企業應有的活力,變得一潭死水。不過,其模式仍然有值得效法之處,倘公開考試及大學收生改革能夠落實進行,業界大可集思廣益,推出一個高中/大學版本的LinkedIn 2.0,屆時應該會相當有趣。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9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