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第一夫人學演講

香港即將舉行立法會選舉,今屆參選人眾多,加以政治光譜混雜,比以往更需要表現個人魅力、建立良好形象;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日前在民主黨大會上的表現,便是很好的範例,不論政客或科技公司CEO皆值得學習。

PBS NewsHour 片段截圖

香港即將舉行立法會選舉,今屆參選人眾多,加以政治光譜混雜,比以往更需要表現個人魅力、建立良好形象;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日前在民主黨大會上的表現,便是很好的範例,不論政客或科技公司CEO皆值得學習。在大會前,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莉爆出「電郵門」醜聞,又面對民眾信任危機,該如何說服黨友團結、信任希拉莉?民主黨就派出米歇爾為希拉莉做「擔保」,贏得漂亮。

說故事能力強

米歇爾在演說強調,總統和人民的關係就像父母與孩子,總統不但是國家的領袖,更是小朋友的學習對象,所以選民應該選擇一個負責任、無私且不會散播仇恨的總統。此一比喻貫穿整個演講,米歇爾提了kids這個字12次,強調以下一代為核心,由一個母親、第一夫人的角度談國家,解釋希拉莉就是她選擇信任的人。

除了正面建立論點,米歇爾的講辭亦有「反」的一面。她完全沒有點名批評對家特朗普,卻能指出他多個缺點,包括散播仇恨言論、「蝦蝦霸霸」(act like a bully)、缺乏公職經驗等。米歇爾優雅地向對家開火,完美示範她在這次演講所言:「當他們選擇『低莊』,我們選擇高尚。」(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我最欣賞米歇爾鼓舞人心的說故事(Storytelling)能力,她用「我」和「我們」講述個人理念,再要求「你」和她作出一樣的選擇,同時用「他們」指出需要幫助的對象或另一陣營的對手。

作為IT人,我出外演說時也會用類似的方法講故事,例如「我找到自己的天職,從CEO的位置上退下來,開始營運社會企業,幫助他們」,或者「我現在正在為這件事奮鬥,那麼你呢?」這三個不同人稱(我、你、他們),可令故事的對象更具體,不過前提是你有故事可說。

沒人想花時間聆聽錄音機播出法律條文,或者反覆背誦《施政報告》內容。不論在公在私,我們都喜歡像床邊故事的交流,因為它有人情味、有道理,聽完有所得着,並與講者產生共鳴。領袖的角色可影響他人行動,所以必須與民眾建構聯繫,游說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可惜現今政客愈來愈輕視每一場演說之重要性,往往浪費了表現個人魅力、與民眾溝通的良機。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3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