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的蚊子戰爭

若說香港政府積極推動創新,相信不少人會覺得「得啖笑」。先不說創新及科技局的認受性廣受爭議,Uber來港發展被拉人封舖,全面突顯創新科技與既得利益者之爭中政府所持的態度。

維基百科圖片

若說香港政府積極推動創新,相信不少人會覺得「得啖笑」。先不說創新及科技局的認受性廣受爭議,Uber來港發展被拉人封舖,全面突顯創新科技與既得利益者之爭中政府所持的態度。

就連香港曾經被全球讚譽的即時支付系統,現今亦被其他城市趕上,看看微信及阿里巴巴在內地的發展,短短幾年便覆蓋絕大部分網上及實體的商戶,香港真是「拍馬都追唔上」。

面對上述「政績」,政府不妨捫心自問,是否真有用心推動科技發展。要知道在發展創新科技上,政府的決心及領導力至為重要,若以為成立一個局便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未免太過simple and naive。

用創新科技從源頭入手

在此要說說,即將會跟習大大主席飯局的微軟創辦人蓋茨的第二事業。為了在其有生之年令瘧疾消失,蓋茨從微軟退休,專注於以其夫妻命名的比爾與美琳達蓋茨基金會,把大筆財富用於醫療衞生、教育與農業發展等慈善事業,光是對抗瘧疾,就投入了數十億美元來開發新藥和疫苗。其原因說來簡單,僅因為「伴隨財富而來的便是責任」。

最令我佩服的是蓋茨對其第二事業的態度,並非捐錢了事,而是真正將消滅瘧疾視為人生事業。就如當年微軟視窗系統面世,從此改變了人類的工作方式,如今他亦希望運用創新的力量,消滅瘧疾及推動改變。

瘧疾仍是人類最大的威脅之一,更是非洲兒童主要的死因,但全球對這此致命疾病以及抑制方法的認識仍然少之又少。據世衞組織統計,2013年便有58.4萬人死於瘧疾;瘧疾更對非洲的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並令貧窮成為無法擺脫的惡性循環。

蓋茨基金會夥拍葛蘭素史克藥廠資助慈善機構PATH的瘧疾疫苗研究已取得成果,但疫苗只是蓋茨消滅瘧疾的其中一個方法。他認為若要全面解決瘧疾,更需要從源頭上加以杜絕。

這些方案不少涉及到創新科技的利用,例如追蹤疾病擴散源頭,公共衞生專家可從手機內紀錄的匿名數據,找出瘧疾發病地點及關鍵遷移熱點,再讓各國因應本身資源找出最具效益的解決方案;至於完全防止瘧疾,目標是減少蚊子傳播寄生蟲給人類的機會,除了傳統的殺蟲劑,蓋茨認為可從源頭入手,以尖端科技引入特殊的真菌進入蚊子,改變族群基因從而停止疾病傳播。

當然這不只靠蓋茨及其團隊的努力,我們可看到他一直資助不同範疇的研究機構,亦與多國政府及其他慈善組織合作。目前,因瘧疾而死的人數,從1990年代每年逾百萬,至今已減少近半,證明各方的努力沒有白費。而蓋茨對待其第二事業的態度、清晰的領導目標、毫不官僚的做法、尋根究柢的科學精神及創新的思維,才是其決心及領導能力的真正體現。

假若蓋茨的蚊子戰爭能夠成功,其第二事業對人類的貢獻,絕不會小於微軟的作業系統!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2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