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式轉移的創新

成功的創新大都是範式轉移(Paradigm Shift)。這個詞彙本身是用來形容科學範疇上從根本改變的重大變化,後來亦用作形容打破傳統做法,採用全新思維及技術,並取得成功的重大突破。

常有人問我何謂創新?或者創新是否等同使用高科技?其實創新就是用新的方式做舊的事情,提供額外價值及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這需要重新規劃甚至完全改變系統的流程,也會涉及使用新技術,但通常都不是最新最「潮」的科技。利用嶄新思維方式推動技術應用,才是當中重點所在。

成功的創新大都是範式轉移(Paradigm Shift)。這個詞彙本身是用來形容科學範疇上從根本改變的重大變化,後來亦用作形容打破傳統做法,採用全新思維及技術,並取得成功的重大突破。關聯式數據庫管理系統(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簡稱RDBMS)的應用,便是範式轉移的一個好例子。

創新就是用新的方式做舊的事情,提供額外價值及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法新社資料圖片)

還記得當年我學習電腦時,數據庫應用是必修課之一。要知道人們都習慣用表格來展示數據,所以在設計系統時,首要是考慮有什麼數據會放入表格內,例如製作個人資料,通常會包含當事人的學歷、工作經驗及健康情況等,這些數據便稱為關聯數據。把數據預先規劃及進行定義,既方便日後搜索,也非常適合電腦裝置記憶體有限的年代。不過,這種「自上而下」的數據庫也限制了應用彈性,想改變表格模式或數據庫結構都相當困難。

自從Google利用人工智能(AI)成功實現全文搜索,人們都寧可在數據海洋中發掘寶藏,而不選用前人已定義及作出篩選的數據庫。當然,這要多謝科技快速發展,AI及雲端系統出現,令人們有能力可以「自下而上」進行數據搜集,再從這些大數據中找出隱藏意義,長遠而言,這種做法也有助我們建立一個更靈活、更切合現實需要的系統。

從大數據中找出隱藏意義,長遠而言,也有助建立一個更靈活、更切合現實需要的系統。(政府新聞處圖片)

話說回來,近幾年我已愈來愈少用PowerPoint或者Mac的Keynote這些簡報軟件。PowerPoint被喻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軟件之一,過去幾十年人們都已習慣這種簡報模式,如一場40分鐘的演講,講者可以準備20張幻燈片,每張用2分鐘講解,簡單易用。然而在傳遞訊息及效率方面,PowerPoint的效果未必如想像般高。畢竟一場好的演說,最重要是要有「Power Point」(有力的觀點)而非單靠PowerPoint,而且相對單向地向觀眾展示幻燈片的做法,鼓勵雙向互動的軟件如PopBoardz,反而更有助訊息傳遞和思考。

要達致範式轉移創新,思維方式相當重要,目前市面上不少軟件都有助訓練非線性思維,例如像畫布一樣的Miro、能夠把不同資訊歸納重組的Notion、可在網上快速構建圖像的Canva,除了可以訓練思維,亦有助與其他人溝通合作,對GenZ個人能力的培養和長遠發展,可說大有幫助。

要達致範式轉移創新,思維方式相當重要。(政府新聞處圖片)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2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