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冠疫苗的問題

相對只聽一家之言,不如從已開始大規模接種的國家情況,來分析疫苗的效用及副作用。

輝瑞和BioNTech研發的BNT162b2,是美國第一個取得授權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路透資料圖片)

這幾天不時有人重提衞生署署長陳漢儀一年前的金句:「市民在一般社交場合不用戴口罩。」其實不只是衞生署,當時特區政府由上至下的官員都在宣傳「無病唔使戴口罩」。當然,隨着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急速惡化,一眾官員馬上便打倒昨日的我。事隔一年,又看到鋪天蓋地的新冠疫苗接種宣傳,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我當然不是反對疫苗接種,不過,就如當年政府官員說口罩無用,民間便馬上列舉一系列的數據作出反駁,更就口罩的功能及防護性能作出詳細分析,幾乎人人都成為半個口罩專家。對於注射入體內的疫苗,與其全部只聽宣傳簡介,不妨多留意一下當中使用的技術、價錢及風險。

有專家分析,大多數病毒變異不會有什麼後果,但有些會使病毒更具傳染性或對患者造成威脅。(法新社資料圖片)

為了應付這場肆虐全球的疫情,不少藥廠不足一年便研發兼推出新冠疫苗,各地政府馬上緊急授權並推出市場。其中輝瑞(Pfizer)和BioNTech研發的BNT162b2,便是美國第一個取得授權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市民熟悉的傳統疫苗,大都是把缺乏活性的病毒注射入患者體內,藉此刺激免疫系統製造抗體;而mRNA疫苗則是將製造病毒棘狀蛋白的mRNA放進人體,引發人體細胞對新冠肺炎病毒發展出免疫能力。但這種信使核糖核酸十分脆弱,如果遇上稍為高一點的溫度就會分裂失效。

目前各家藥廠對疫苗定價差別相當大,英國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收取約3至4美元一劑,而莫德納(Moderna)兩劑疫苗組成的療程則盛惠50至60美元,到底是一分錢一分貨還是物超所值,還要等時間證明。

一年前特區政府由上至下的官員都在宣傳「無病唔使戴口罩」。(中通社資料圖片)

當各國將疫苗視為打敗新冠疫情的必殺技,病毒變種的出現殺了大家一個措手不及。據BBC引述英國專家的分析,大多數變異不會有什麼後果,少數甚至會抑制病毒的存在,但有些會使病毒更具傳染性或對患者造成威脅。目前已知的是被稱為南非和英國這兩個新變種病毒,似乎都具有更強的傳染性,迫使各國實行更嚴格的隔離措施以控制病毒的傳播;更有專家指變種病毒對現有疫苗具有更強的抵抗力,屬「合情合理」的預測。

話說回來,一般疫苗從研發到推出市場需時動輒10年,但新冠疫苗在一年內就面世,鑑於疫苗從開發投入應用的時間實在太短,到底其免疫率是否一如測試?功能可以維持多久?有多少副作用?要多少市民接種才可以達致群體免疫?一系列的問題至今仍未有答案。相對只聽一家之言,我們不如從已開始大規模接種的國家情況,以及各國專家的研究評估,來分析疫苗的效用及副作用。

相對只聽一家之言,不如從已開始大規模接種的國家情況,來分析疫苗的效用及副作用。(法新社資料圖片)

Source:http://startupbeat.hkej.com/?p=9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