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教育的AI

筆者傾向支持沃頓商學院的做法,其教授不僅要求學生使用ChatGPT,更將AI的使用納入教學大綱內。說到底要求他們習慣使用這些新工具,以體驗式教學鍛煉思維和技巧,反而更有利學生的未來發展。

近期備受關注的ChatGPT是OpenAI旗下產品,這間美國公司的大股東,正是剛剛宣布裁員一萬人的微軟。企業裁員無非是想削減成本,但微軟在裁員的同時,加碼投資100億美元到OpenAI這間小公司身上,難免令人聯想到,人工智能將令企業的工種結構出現大挪移。

全球科技巨擘相繼大舉裁員,相信社會及經濟在這兩年會出現重大轉變。在家工作逐漸取代了返辦公室上班,相關的薪酬模式及員工保險也會隨之改變。當公司以項目數量來計算員工薪酬,員工自然不會對公司有多少忠誠度(而且還不用回辦公室),以項目為主的Slash/斜槓人生會成為主流。對企業而言,則是嘗試以AI(人工智能)或機械人來取代傳統工作的最好機會。

當AI成為人人可得的免費工具,新的規則亦會隨之出現。(ChatGPT網站截圖)

ChatGPT不只可以聊天和解答網友提問,還可以寫出任何主題的文本,對教育的影響尤其受到關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法學院和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教授,便分別讓ChatGPT「應考」不同課程的考試題目,結果發現它在法學院4個學科考試中獲得C+;而在商學院的MBA學科考試中,則取得B至B-的成績。北密歇根大學哲學教授Antony Aumann更抓到學生以ChatGPT完成論文。

這意味着ChatGPT已對教學造成巨大衝擊,當教師難以分辨學生自己做功課和用AI辦妥之間的分別,以往最重視的論文研究和撰寫便可能不再重要。有意見認為應全面禁止AI在教學上出現,這有點像當年課堂上應否使用計算機或手寫字的爭議。最令人感興趣的,是探索AI對學生學習,以及獲取知識所構成的影響。

AI的冒起已成現實,教育工作者現在需要的是教導學生如何適應這變化。(Freepik網上圖片)

筆者傾向支持沃頓商學院的做法,其教授不僅要求學生使用ChatGPT,更將AI的使用納入教學大綱內。說到底要求他們習慣使用這些新工具,以體驗式教學鍛煉思維和技巧,反而更有利學生的未來發展。

使用AI是一種新興技能,筆者試將AI(以下簡稱She)視為助手,用法有點類似拍照時使用智能鏡頭,感應器會因應用家目光,把被拍攝物件以最佳角度呈現。She在提出問題時才最為有用,我可以就回答跟She討論,而She會提供更多的選擇及建議,老實說真是節省不少時間。與此同時,驗證亦非常重要,AI也會犯錯,用家需要通過其他來源來檢查結果,查遺補漏。

與其把自己困在舊有框架自怨自艾,不如擁抱新技術,提升自己能力應對未知的未來。(Freepik網上圖片)

當AI成為人人可得的免費工具,新的規則亦會隨之出現。就如疫情之下,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被廣泛使用,大數據驅動的模擬及預測,遙距工作科技等快速發展。舊有遊戲規則改變已無可避免,與其把自己困在舊有框架自怨自艾,不如擁抱新技術,提升自己能力應對未知的未來,反而會有新發現。

Source: https://startupbeat.hkej.com/?p=13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