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獅城開放數據看香港

新加坡近年致力發展為「智能國家」(Smart Nation),而且參與的不止國營機構,更會邀請外國私人企業加入;例如香港的電召貨車應用程式GoGoVan亦獲得邀請,並將跟Uber等公司一起提交日常運輸數據,協助獅城當局改善交通系統。

維基百科圖片

新加坡近年致力發展為「智能國家」(Smart Nation),而且參與的不止國營機構,更會邀請外國私人企業加入;例如香港的電召貨車應用程式GoGoVan亦獲得邀請,並將跟Uber等公司一起提交日常運輸數據,協助獅城當局改善交通系統。

為研發智能解決方案,新加坡的創科局(IDA)跟即將成立的新部門GovTech,將合作建立Smart Nation Platform,把公、私營機構的數據收集到同一個平台之上,譬如整合交通數據,讓政府按交通狀況和潛在需求改善公共服務。當地早已全面使用電子道路收費系統ERP,在所有通往中央商業區的道路和高用量路段上收費,更會按路面狀況調整價格,所以當地人戲稱為「日日掠水」(Everyday Rob People)。

採用相同技術的電子泊車系統EPS也有不少停車場引入,所以走在獅城的路上,不難看見根據EPS數據製成的的電子路牌,為司機預告前方停車場的空位。當地本來就擁有不少道路和停車場使用量的數據,不過加入提供B2B和B2C服務的GoGoVan和Uber等運輸公司後,則可以更加完善。

程式員可直接開發App

難得的是,政府也會向公眾開放數據,而且並非單純上載PDF或CSV檔案,而是用API格式上載到data.gov.sg,讓程式員可直接開發App。來自70多個政府機構的資料經處理後,會配合圖表、按主題陳列,該網站現已孕育了上百個App!可以想像,若你是當地大學生,只需集中思考活用這些資料的方法,不需花太多時間搜集、查證數據,在學期間就可利用這平台寫出解決交通問題的應用程式;企業也可用這些資料改善現有服務,集中開發產品,節省R&D時間,最後得益的也是新加坡人民。

與此同時,新加坡政府亦不會為了保持現狀而拒絕改變,例如不會馬上把Uber司機視作罪犯一網打盡,反而會協調各方找出對的士業界、市民和電召車市場都有利的解決方案。

創業家很多時候沒有某些專門知識,卻能看出市場上的空隙、問題所在以及可行解決方案。創業正正就是在空隙中創造生機的玩意。一個集中處理各行各業資料的平台,就如同一個超級市場,創業家作為大廚,入內逛一逛就可找到靈感,創造出一碟全新料理。硬件如辦公室能讓大廚烹調,但軟件如數據分享平台卻可培育更多新菜式,提升整個城市的飲食水平。回看香港,城內已有很多Coworking Space,再多幾間也只會是地產項目,軟件如合作平台及分享文化等卻甚少推廣,這和出租劏房的包租婆有什麼分別?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3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