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以新方法解決舊問題

人們習慣從「已知」去理解「未知」,但受限於舊知識或做法,最終只得極少改進。

SpaceX的出現,便是馬斯克挑戰過去「太空運輸技術就是昂貴」常識的結果。(法新社資料圖片)

即使科技股地震,但不能否認一眾科技企業已取代舊經濟股,成為投資者焦點。說到科技企業,自然不能不提馬斯克(Elon Musk),這位擅於將夢想變成現實的創業者,曾在2016年分享自己使用的解決問題方法──用物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

當然不是唸過物理便可以成為馬斯克。他指自己會運用「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思維而不是「類比」去思考問題。這就如物理學一樣,一層層剝開事物的表象,看到裏面的本質,然後從最基本核心推論,創造出新的價值。

日常生活中,人們總是傾向比較,重複別人做過或者正在做的事情,中間或許稍加改動;這種做法不能說是錯,但這種解決方式結果只能產生細小的更替發展。馬斯克認為若然想做一件全新事情,必須使用物理學的思維,弄明白一些反直覺的東西,量子力學便是一個例子。當然,中間還需與別人多交流,注意當中的負面反饋。

馬斯克的「第一性原理」思考就是將問題化繁為簡,再從核心解決問題。(路透資料圖片)

這與STEM教育中強調的工程思考方式相類似。生活中難免要面對各種複雜而詭異的問題,很多都無法以正常或慣用的方式解決,即使這些固有方法曾證明有效,但也可能無法應付未來不可預知的難題。人們習慣從「已知」去理解「未知」,但受限於舊知識或做法,最終只得極少改進,當事件朝着最差方向發展,以至黑天鵝出現破壞整個系統,那時人們才發現自己都是偷懶的井底之蛙,事實上市場有很多新技術可以幫助解決問題,如大數據及網絡建模等。

馬斯克的「第一性原理」思考就是將問題化繁為簡,再從核心解決問題。SpaceX的出現,便是他挑戰過去「太空運輸技術就是昂貴」常識的結果。不受舊的經驗和錯誤的影響,亦沒有走前人的冤枉路,從基本科技着手,開發出成本遠低於各國太空總署的火箭製造技術。

其實我個人亦有類似經驗,還記得多年前曾與一名國家項目的主編聊天,她以過來人的語氣和我分享經驗,說自己已負責這個項目38年,我當時還未滿30歲,真是「佢做呢行我都未出世」。然而事後回想,正是這種經驗論阻止了她發現項目的可能性。

生活中難免要面對各種複雜而詭異的問題,很多都無法以正常或慣用的方式解決。(路透資料圖片)

這個項目正是人人都會用的《辭海》,她說每一版需要花費7年時間製作。後來我開發了一個類似維基百科的系統,只需幾天便可以更新版本並發布。當全國網民可以一起編輯同一主題,系統只需短短24小時便可以將其歸納印刷。

《辭海》記錄語言和術語在各個時代的變化,若每一版需要花費7年才更新,根本追不上需求,因為當出版時已變成「舊聞」。過去受技術限制,人們不得不接受極長的編製時間,但若以全新的態度及創新的心態,以新技術來解決問題,可大大縮短製作時間,更能配合市場的需要。說到底,所謂創新,就是用新方法解決舊問題。

人們習慣從「已知」去理解「未知」,但受限於舊知識或做法,最終只得極少改進。(Freepik網上圖片)

Source:http://startupbeat.hkej.com/?p=1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