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黑客須向對手偷師

上周提到「成長黑客」(Growth Hacker)將是科網世代最熱門的工作之一,可能很多人以為這只是傳統Marketing工作的網上延伸版,那未免「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兩者的理念其實相距甚遠。

成功的Growth Hacker會有一定程度的黑客心態。(Freepik網上圖片

上周提到「成長黑客」(Growth Hacker)將是科網世代最熱門的工作之一,可能很多人以為這只是傳統Marketing工作的網上延伸版,那未免「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兩者的理念其實相距甚遠。

由於互聯網有大量用戶數據可以分析,令公司更容易尋到目標客戶,市場現有不少工具可以協助公司取得用戶資料,配合一個簡單易用的API(應用程式介面),便可着手分析市場及尋找目標客戶。

我曾說成功的Growth Hacker會有一定程度的黑客心態,因為除了自行發掘客戶,他們亦會積極向競爭對手「偷師」。一邊研究對手成功因素,一邊找程式員寫個小程式拆解對手網站,有機會便向對手客戶推廣商品誘使其「過檔」,這些做法都是尋常事。

有別市場推廣

確認目標客戶群後,便要着手推廣事宜。為吸引更多人使用互聯網作推廣平台,不少網絡巨企都積極開發相關服務。以Facebook為例,便讓商戶可針對特定地點周遭的目標客戶進行推廣,收費低至50美元。商戶可因應本身商品及成本採用不同的宣傳方法,文字、相片或短片皆可。

相對於傳統橫額式廣而告之的宣傳方法,Growth Hacker偏向採用互動的推廣方案,A/B測試是常見模式之一,他們會製作不同版本的廣告並同時播出,從中收集客戶回饋以揀選較優秀的廣告,藉此了解客戶的真正想法。

隨之而來便是客戶的查詢,此時具備人工智能(AI)的自動聊天機械人如Chatbot便大派用場。須知道即時回覆對於轉化客戶相當重要,長時間的等待更可能流失顧客。考慮到客戶的問題都是大同小異,一般都是價錢、支援服務、運費細節等,AI已足以應付。

至於如何量度Growth Hacker的工作成效,我想這可以分階段計算。當收集足夠資料並進行分析、成功進入下一關時,便是一個階段的成功。就如第一階段是要接觸一定數目的目標客戶,到第二階段就要計算有多少人在瀏覽推廣後點擊參與,此後因應多少人索取資料、登記個人資料、使用免費贈品、購買決定及有否向朋友推薦等,衡量每一階段是否成功達標。

不難發現,比起傳統偏向「一次性」的推廣方式,Growth Hacker更注重密集的實驗操作和資料分析,並持續作出改善,不只反映在銷售方式,亦會提升商品質素。這種肉眼可見的進步,也許正是Growth Hacker的優勝之處。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4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