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神器大比併

過去兩年,以手機或平板電腦替代手寫筆記逐漸成為趨勢,筆記App成為學習或工作的好幫手,不少人更視此為自己的「第二大腦」,不是福爾摩斯也可以擁有自己的「思維宮殿」。

我一向喜歡試用新App,不但可以幫助改善工作流程和生活方式,全新用戶體驗偶爾更有助刺激思路,甚至預測未來的工作方式。過去兩年,以手機或平板電腦替代手寫筆記逐漸成為趨勢,筆記App成為學習或工作的好幫手,不少人更視此為自己的「第二大腦」,不是福爾摩斯也可以擁有自己的「思維宮殿」。

就如桌上電腦是用Apple Mac或Microsoft Windows、智能手機平台該用Apple iOS還是Android、工作軟件是MS Office抑或Google Workspace更佳,不同派系的忠心用戶總會堅持自己用的才是最好。筆記App也不會例外,市面上筆記App五花八門,各有各的賣點,在這裹我就把自己用慣的兩款「新」與「舊」筆記軟件作比較。

過去兩年,以手機或平板電腦替代手寫筆記逐漸成為趨勢,筆記App成為學習或工作的好幫手。(Freepik網上圖片)
過去兩年,以手機或平板電腦替代手寫筆記逐漸成為趨勢,筆記App成為學習或工作的好幫手。(Freepik網上圖片)

筆記App的好處繁多,雲端儲存令用戶可隨時隨地在任何一部接駁互聯網的電腦、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上記錄並翻查資料,自動儲存功能亦防止出現因沒有按下「儲存鍵」而失去資料的慘劇。在筆記App的幫助下,多年來我無論演說、寫稿或工作流程都能簡單分成三部曲:收集及剪輯資料、把資訊篩選組織、最後得到成果。

大名鼎鼎的Evernote可謂筆記App的始祖之一。根據用戶記錄顯示,我自2008年4月已成為其會員,即是自轉用iPhone後便一直是其忠實用家,這13年來我共建立了超過450本記事簿,記錄逾2.5萬項事件,即平均每日有5.4項記事,換成實體真的相當「襟計」,更別說能否好好保存。

Evernote記事可容納的內容極為彈性,基本上所有形式的資訊,只要低於200MB都可放入記事簿內。(Evernote fb 圖片)
Evernote記事可容納的內容極為彈性,基本上所有形式的資訊,只要低於200MB都可放入記事簿內。(Evernote fb圖片)

我使用的Evernote是收費版本,每年約400港元,賣點包括無限存儲、無限製作記事簿、可同步至任何裝置。此外,Evernote記事可容納的內容極為彈性,基本上所有形式的資訊,只要低於200MB都可放入記事簿內,還有OCR(光學字元辨識)方便搜索手寫或圖片中的關鍵字詞,配合iPhone的相片圖庫,已成為我的第二大腦,且肯定比肉身大腦更優秀。

曾經,我也想過「呢世都搣唔甩Evernote」, 但在科技世界,沒有東西可永恒不變。擁有大量付費穩定用戶的Evernote,財務理應相當穩建,成為矽谷的大公司,但也難免陷入沒有進步(即沒有未來)的悶局中,前2、3年還一連換了幾位CEO,近兩年公司開始提升系統,但新意仍然欠奉。這時市場已有不少新筆記App相繼推出,Notion正是其中之一。

Notion以Block為基礎的存儲方式,讓用家能夠自由拖動筆記中內容,在組織和格式上可以有更細緻的操控。(Notion網站截圖)
Notion以Block為基礎的存儲方式,讓用家能夠自由拖動筆記中內容,在組織和格式上可以有更細緻的操控。(Notion網站截圖)

有人指出,Notion的設計能永久改變人們處理資料的方式,是否成功則有待時間證明。不過,Notion以Block為基礎的存儲方式,讓用家能夠自由拖動筆記中內容,在組織和格式上可以有更細緻的操控,其Kanban(看版)管理系統方便小組在互聯網上按時限及工作內容合作。由於Notion基本功能都是免費,等同提供了一個低成本的平台,讓人們可毋須支付技術費用下,完全透過SaaS軟件工作或者學習。

總的來說,雖然Evernote老化欠新意,我想暫時仍未能有其他筆記App取代其地位,但隨着愈來愈多新App的出現,帶來全新用戶體驗和嶄新科技,現有企業若不急起直追,隨時可能被後浪「拍死」在沙灘上。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0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