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實力為Respawn做好準備

常有人說人生如遊戲,關關難過關關過。這在學生時代應該最為明顯,上課下課溫書測驗考試放暑假,過五關斬六將,年年考第一的以為自己天下無敵,無奈過不了關亦死得清楚明白,仍然可以計數自己何時方可成功通關打大佬。

常有人說人生如遊戲,遊戲中總有過不了關的時候,很多時更是因為非戰之罪而失敗。(Freepik網上圖片)

常有人說人生如遊戲,關關難過關關過。這在學生時代應該最為明顯,上課下課溫書測驗考試放暑假,過五關斬六將,年年考第一的以為自己天下無敵,無奈過不了關亦死得清楚明白,仍然可以計數自己何時方可成功通關打大佬。

然而在其他範疇,遊戲的難度及選擇會大增,拿讀書時那一套來應付便變得不合時宜。人的一生中,總會遇到需要作出抉擇的時候,例如有一個「勁正」的創意,是否應該馬上不眠不休地去創業?疫症出現,根據過往經驗是樓市/股市千載難逢的「撈底」機會,是否應該借錢重錘出擊?為了證明自己的信念,是否應該義無反顧,寧願入獄甚至死亡以死明志?

即使我們全身投入,將150%的超額資源投入其中,亦不等於一定會在遊戲中勝出。打過機的人都明白,遊戲中大量不可控的外在因素會左右勝負。套用在現實生活之中,這些關鍵因素更可能超越了你的知識和信念,就如農夫發現高產又環保的新品種農作物,辛辛苦苦種植希望能夠豐收,但惡劣天氣接連出現,後來又發現原來種植的土壤根本不適合相關植物生長,結果自然難有成果。

打過機的人都明白,遊戲中大量不可控的外在因素會左右勝負。(Freepik網上圖片)

在多年的創業之中,我亦經歷過這種非戰之罪的難受感覺,大部分時間我的死因是「走得太前」,當市場尚未發現相關技術的「錢途」時,我便開始作出投資部署。可能有人會認為,較市場走前一步對新創企業是好事,可是,若較市場走前十多步,則很可能出事。

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項技術投資,當時我們認為如智能手機及網絡速度等配套發展應該很快便追得上,但天氣不似預期,相關配套發展足足花了十年,而我們在第三年資源耗盡下,只有無奈把投資出售。

遊戲中總有過不了關的時候,很多時更是因為非戰之罪而失敗,那與其攬炒同歸於盡(可能只是你死),倒不如保留部分實力資源,以便日後「Respawn」(重生)再一次挑戰打大佬。而且打機亦不會只打一個遊戲,在時間、知識或資源上都要記得為自己留一條後路,為緊接而來的下一場遊戲和下一位大佬做好準備。

Source: http://startupbeat.hkej.com/?p=83576